Unbending Notes

讲讲域名注册商(9)谁是发展被通报代理的注册商?

sz1961sy 发表于 2007/8/8 1:4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CNNIC监管责任责无旁贷]
         7月24日,由万网等六家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发起,40余家域名注册机构共同签署了《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自律公约》,公约提出了八项承诺:
         严于律己,不欺骗用户注册互联网地址
         文明经营,不胁迫用户注册互联网地址
         诚信推广,不误导用户注册互联网地址
         严格管理,不滥用电话、传真、邮件骚扰用户
         年限自主,用户自主决定注册年限
         信息真实,真实提交用户注册信息
         快速反应,及时响应用户需求
         转移自由,尊重用户转移意愿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为公约的监督执行机构,负责对公约成员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监督举报电话为:010-58813000-2;监督举报邮箱为:jiandu@cnnic.cn

         笔者觉得,CNNIC监管域名注册商责任是责无旁贷。因为中国大陆至今没有象日本“域名促进委员会(JP Domain Name Advisory Committee)”那样的协调gTLD与ccTLD机构(详情见:http://jprs.co.jp/en/advisory.html ),只能靠CNNIC去监管域名注册商。

         顺便说明一下:上述信息是本人在 8月8日凌晨才从一个媒体“事件背景”材料中看到,而CNNIC在2007年7月24日其网站“动态与公告”栏《CNNIC被推举为《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自律公约》监督执行机构 》(http://www.cnnic.cn/html/Dir/2007/07/24/4741.htm)一文中竟然没有出现,有点让人不明白这份《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自律公约》怎么可能不出现?!

        
         [首次通报域名代理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CNNIC 动态与公告 >> 正文
         关于《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自律公约》监督执行情况的第一期通报
   
        为保障用户权益,改善用户体验,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全国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从业机构于2007年7月24日签署《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自律公约》,开展行业自律活动。
        自律公约发布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作为公约监督执行机构,收到大量用户举报信息。根据用户举报信息,经核实,以下两家存在冒用他人名义,向一些企业、机构发送大量带有恐吓欺诈性质的邮件的现象,用户对此反应强烈。现将投诉严重的两家机构予以通报:
         上海今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苏州华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CNNIC将在近期把收到的相关投诉材料移交有关主管部门。

         规范地址资源注册服务行业是在信息产业部领导下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广大用户和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的一致呼声。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作为公约的监督执行机构,希望广大用户继续通过010-58813000-2举报电话和jiandu@cnnic.cn举报邮箱,反映对违规企业的投诉。我中心将继续向公众通报违规企业,并呈报有关部门。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2007年8月3日
 
       (http://www.cnnic.cn/html/Dir/2007/08/03/4753.htm

         [是谁发展此被通报代理商]
         这几天,网络上质疑CNNIC对媒体通报与注册机构内部通报名单有差别,说的是仅有“两家”对媒体通报、但是却有“五家”对CNNIC注册机构内部通报。
         其实,本人觉得通报几家都无关系,它也不是问题关键。因为:
         1、《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自律公约》是CNNIC授权注册机构签署的,此“行业自律公约”仅仅对签署的CNNIC授权注册机构有约束力。这是法律“要约”常识。
         2、本人8月8日凌晨查询了“CNNIC CN域名认证注册服务机构”全部注册服务机构列表(http://registrars.cnnic.cn/reginfo/all_cn.jsp ),没有一家叫“上海今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华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他们不是“CNNIC授权注册机构”,只能算是“代理商”,CNNIC依据《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自律公约》的授权实施监督执行机构作用,似乎对“代理商”通报有些“超越授权”?!
         3、以本人观点:CNNIC依据《互联网地址注册服务行业自律公约》的授权实施监督执行机构作用必须公布是谁(哪一家“CNNIC授权注册机构”)发展此被通报代理商才叫合理、合法(约定),可惜咱们见不到此信息。

         现在“行业自律公约”遍地开花,但是却出现不少“公约”的“要约”并不符合“公约”公示内函,这样将会令很多可以借鉴的、在国外行之有效的“民间公约”在咱们基本法律概念混淆不清引导下,引发很多不规范公示行为,值得公众注意。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7年8月8日,1时42分  写于北京家中
         本人联络信息:
         QQ:13022830
         MSN:bj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