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百度日本域名迷案(9)媒体不可偏听一方说词

sz1961sy 发表于 2007/4/5 12:2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又一媒体报道百度日本域名案]
        2007年04月05日 《重庆商报》署名黄业崧《百度争夺日本域名打官司胜诉 抢注者提起上诉》(http://www.ce.cn/xwzx/gjss/gdxw/200704/05/t20070405_10938235.shtml)全文如下:
        百度刚宣布东渡日本,其日本的域名就被人抢注,在无计可施之下,百度与域名拥有者打起官司。记者得知,日本地方法院已受理这起域名注册案,立案时间恰好是4月1日愚人节。
         抢注者是香港人
         这个案子中,百度被人注册的域名是“baidu.co.jp”。JP代表日本,CO代表公司,加上CO的JP域名,在日本比较流行,这也是百度不愿此域名被他人拥有的原因。有意思的是,与百度争夺域名的并不是土生土长的日本人,而是一名叫曾宁的香港人,他目前已加入日本国籍,在当地经营着几家餐厅,并做些电单车、名表等贸易生意。
        据了解,曾宁在2006年12月份注册了这个域名。几天之后,百度就通过当地代理人找到他,想拿回该域名,但双方没有谈拢,不欢而散。不久,百度在日本的仲裁机构提出域名异议,在上月20日,仲裁机构认为曾宁属抢注行为,该域名判给百度。曾宁不服,随即提出上诉。
         百度日本仅注册一个域名
         该域名最终将判给何方,这还不得而知。但记者了解到,百度在日本设立公司一事已酝酿了4年之久,其在日本唯一的域名“baidu.jp”,早在2003年9月份就已注册,惟独遗忘了对其他域名进行保护,如今等到被人抢注,才想起打官司。类似的例子还有:百度日本的另一域名被一性服务店使用,百度欧洲域名被人抢注,类似的搜索网站已上线经营。相比之下,其对手Google为了保护自身权益,甚至一口气把相关的域名、商标都早早注册,防止被人钻空子。
        百度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称,由于一直坚持在中文搜索领域,因此百度在其他市场上并未投入太多精力。“但该争回来的域名,我们会争到底。”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日本百度公司的注册资本仅为1000万日元(约67.7万元),只是一个小型公司的规模。业内认为,百度域名事件,与其目前的投入不无关系,从中可看出百度仍存有试探的心理。

         [黄业崧一文几个严重错漏]
         1、“百度刚宣布东渡日本,其日本的域名就被人抢注,在无计可施之下,百度与域名拥有者打起官司。”表述严重错误:“日本的域名”没有属于“百度”之说,域名是寻址的公共资源,不属于某一家企业所有。百度争议的是“www.baidu.co.jp”这个日本国的国别域名。
         2、“记者得知,日本地方法院已受理这起域名注册案,立案时间恰好是4月1日愚人节。”黄业崧先生真的很搞笑:4月1日愚人节全世界都是sunday假日,尽管日本时间比北京时间的时间早了一点,日本国法院也不至于周日专门为日本百度这个案去特别立案吧?!准确时间应该是3月27-28日(因为超过3月29日仲裁就生效!)
        3、“抢注者是香港人”,是一种歧视说法,因为本案是公司域名仲裁、诉讼案,日本.co.jp“抢注者”必须是日本企业,否则不可能注册。从严谨法律意义上讲,baidu.co.jp 域名被CBC公司注册时,百度日本公司尚未问世,何来“被抢注”之说?!
        4、“一名叫曾宁的香港人,他目前已加入日本国籍,在当地经营着几家餐厅,并做些电单车、名表等贸易生意。”此处又把日文“自動車”误译为“电单车”(见下面一个抓图),在人民网IT频道《日本政府裁定Baidu.co.jp归属百度所有 》 新闻传播来自百度公关稿(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7/1296.html)写出“cbc公司的业务是有关于自行车,表和一家叫中华料理的中心,其法人代表是中国人。”说法一样,难怪日本人评论说“百度日文非常差吗?”(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7/1302.html


        5、“记者了解到,百度在日本设立公司一事已酝酿了4年之久,其在日本唯一的域名“baidu.jp”,早在2003年9月份就已注册,惟独遗忘了对其他域名进行保护,如今等到被人抢注,才想起打官司。” 这一句更加是胡编,笔者有资料显示:域名“baidu.jp”是百度在日本设立公司之后从别人手上购买回来的! 百度公司就别再编故事蒙骗媒体记者无知吧!
        6、“百度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称,由于一直坚持在中文搜索领域,因此百度在其他市场上并未投入太多精力。”尽是当年3721新闻发言人口气,一家Nasdaq上市公司,投入1500万UDS去做日本市场,连自己域名品牌策略都没有搞好,啥叫“并未投入太多精力”? 真搞笑!

        [小结]
        《重庆商报》署名黄业崧《百度争夺日本域名打官司胜诉 抢注者提起上诉》一文又是一篇抄录百度公关稿文章,作者也抄袭本人本系列信息,却没有任何说明,有点不尊重他人调研成果。媒体关于本案报道切不可偏听百度一方说词!

         沈阳(sz1961sy)
        2007年4月5日  清明节  12时18分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