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互联网发展的历史

francy 发表于 2005-10-5 18:43:00 阅读全文() | 回复(3) | 引用通告() | 编辑

   越南互联网的历史相对来说比较简短,仅有20几年的发展,但是互联网技术在越南的增长速度是引人瞩目的。大概8000万的越南人在互联网和其他通讯产业曾经历并继续面对更多的技术和政治方面的挑战。

早期的发展

    越南互联网的早期发展是源自河内信息技术研究院IOIT,研究院是自然科学国家中心的一部分。河内信息技术研究院IOIT在越南最早发布互联网的尝试包括在1991年与一个德国大学讨论交换电子邮件的可能性。直到1992年底,终于第一个国际间的互联网链接建立起来。第二个链接是与海外的一个大学进行合作实现的,这次是澳大利亚民族大学ANU及该大学的计算中心。

 
    与澳洲的澳大利亚民族大学ANU建立的链接最初允许通过拨号链接进行有限的邮件交换。在澳洲电讯公司Telstra公司的帮助下,1993年通过采用UUCP协议实现了自动服务,1994年澳洲职业教育和培训部扩展此项服务、对河内大学提供了邮件服务。这个网络很快发展成越南第一个国内互联网,VARENet,即越南科研教育网。到1996年,越南科研教育网VARENet大约有近300个节点,跨越了越南的胡志明市、芽庄、顺化,到海防市。到1998年年中,大约有15000用户,近4000个个人用户。
    与越南科研教育网VARENet并行建设的是NetNam网,NetNam也是由河内信息技术研究院IOIT、在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IDRC的泛亚网络PAN项目的帮助下建立的。NetNam网在1994年运营,早期采用一个UUCP协议链接,采用越南科研教育网VARENet相同的路由与澳洲的澳大利亚民族大学ANU互联。到1996年NetNam网吸引了数百名用户,包括当时在越南运营的75个非政府组织中的60个。

    另一值得注意的是,到20世纪90年代,一些包括Toolnet、Vinanet、Vinet和TTVN这样的小型网络在越南出现了。


连入全球

    随着这些有限的国内网络的运营,越南决定在1996年初建立一个联入全球互联网的全天无限制的互联网。经过了近2年时间的讨论和调整互联网服务的运作模式,获得越南政府批准之后,第一批互联网服务商ISP能够开始提供商务服务。

    有意思的事情是,担负着把国际互联网通过NetNam和越南科研教育网VARENet网络接入越南进行最初调研工作的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IDRC的顾问是Paul Wilson先生,现在他是APNIC的主席。

    第一个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和获得许可的互联网接入提供商IAP是VDC公司,VDC是越南邮政电信VNPT下属的一个国营公司。

    连入国际互联网骨干网最初是通过河内的一个网关链接,通过电缆链接香港,通过卫星链接澳大利亚。第二个网关是在胡志明市建立的,通过电缆和卫星联入美国。

    在20世纪90年代末,越南有5个运营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VNPT、VDC、NetNam、Saigon Postel和VietTel。目前共有7家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运营,另外两家是河内电信公司和OCI公司。尽管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运营商的数量增加了,而国营公司VNPT和VDC目前占据了越南互联网市场90%以上的用户。

越南互联网的管理

    越南政府和互联网行业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发展了适合本地环境的管理办法。随着互联网接入服务的改进,互联网为越南社会开放了全球的信息和市场,互联网行业和政府之间正不断地进行沟通来发展符合公众需求的管理结构。

VNNIC
越南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VNNIC是越南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负责越南的vn域名和包括IP地址、AS号码以及反向区域授权等数字互联网资源的注册。2000年2月28日越南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成立,越南政府作为非盈利组织的主体,附属于邮政电讯总部(现在是邮政电讯部)。

    在VNNIC成立时,APNIC不再接受新的国家互联网注册管理处NIR。VNNIC最初是在VNPT的APNIC会员中运营,转入运作区,VNNIC最终作为一个高度发展的NIR进行填补,帮助VNPT成员履行APNIC会员的职责。

    VNNIC角色是在2003年2月的APNIC15届大会上得到APNIC社区正式认可的,当时VNNIC作为越南国家互联网管理处受到社区的欢迎。在河内承办APNIC20届大会,标志着VNNIC进入新的成长阶段。

Re:越南互联网发展的历史

chuangyezhi(游客)发表评论于2010-2-19 15:42: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感觉在胡志明、河内等城市的网络普及率还是蛮高的,越南的发展也很快的说。

Re:越南互联网发展的历史

zhichi(游客)发表评论于2008-9-19 9:24: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学习了....

Re:越南互联网发展的历史

李龙(游客)发表评论于2006-11-3 15:32: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