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06年BSP产业十大事件(4)风投惜投民间投资兴旺

sz1961sy 发表于 2007/1/3 15:5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导语] 本系列是笔者根据收集到的中国大陆地区BSP(Blog Service Provider 博客提供商)资料,综合整理而成。谨为一家之言,不代表任何组织。

        四、风投惜投民间投资兴旺

        [几组数据]
        1、2006年11月6日,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融资服务公司北京代表处王希庚,作客腾讯科技,参与“web2.0生死符”大讨论。针对“web2.0的融资困境及投资商的态度变化”问题认为:VC对web2.0的投资已经不少了。我们看2006年上半年的风险投资,VC这一块,一共投资在8亿美元左右,其中IT领域有84家,投资了5.7亿美元,占72%,很多VC投资还是投在互联网这一块,其中互联网就占39家。如果平均分的话,投资额应该是七百万美元左右一家,按照时间来算,平均差不多每四天有七百万美元投给互联网的。
        2、王希庚说:有两个原因,从最热的时候,也就是今年的7月份以后,Web2.0的投入就少了一点。有一个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风险投资在Web2.0投入有三亿美元,差不多25亿元,但产出才是5000-6000万元万,25亿元的投入,产出才6000千万,这不成比例,跟以前创业者、互联网业内说的,说Web2.0模式怎么样,空间有多大,回报有多高,是不相符的。... ...Web2.0最多就是一个工具,一个平台,Web2.0本身不值钱,也不能说不值钱,是不能创造价值,可能通过其他的方式,比如说通过Web2.0的功能创造一些价值。... ...现在,简单来说,建一个Web2.0的小网站,很简单,买一个服务器,一万五千块钱到两万块钱就很不错了,再注册一个域名,一百块钱到两百块钱,再做一些SNS、博客等等,这些都是可复制的,就是说两三万块钱就可以做一个网站,如果Web2.0这么赚钱,大家都一窝蜂的造这样一个网站,叫人家来投资,可能吗?不可能。一个人烧火是一个亮点,两个人烧火是两个亮点,如果大家都下去,就是一片火海。你跳下去,就是引火烧身。
        3、2006年11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2006年吸引了近17亿美元风投。然而,一向占据风投大头的IT领域所占份额却创了新低:54%。IT领域风投降温,是一个从疯狂到理性的过程。WEB2.0被吵的太烂了,明年下半年或后年国内互联网预计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4、2005年12月19日百度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大陆Blog服务商已达到658家,注册用户超过千人的服务商达到了330家。2006年12月06日百度发布《2006年中国博客发展报告》指出:2006年中国大陆博客服务商(BSP)持续大幅增长,博客服务商数量达到1460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55% 。不过,博客服务商(BSP)的死亡比例却逐渐增高,2005年百强服务商中,近20%的站点已经关闭或终止服务。

        [数据含意]
        1、VC对所谓Web2.0核心“Blog”平台的商业价值本质认识已经用“投入产出比”的数据作了评估。现在正在考问Web2.0经营者的经营诚信。
        2、VC对Web2.0网站的投入基础成本也已经很清楚。“风投不相信眼泪”是很冷酷的事实。这也是被划为Web1.0网站、各大商业门户CEO们对Web2.0网站CEO的说词不大当回事的原因。
        3、从百度2005年、2006年中国大陆博客服务商(BSP)统计数据报告可以知道,尽管VC对BSP已经“敬而远之”,但是那仅仅是对中国39家互联网公司(也不全部是BSP),与2005年中国大陆Blog服务商已达到658家(注册用户超过千人的博客服务商330家)、2006年博客服务商数量达到1460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55% 这个增长速度相比,来自民间投资BSP的热潮并不因VC的投资冷却而停止。

        [存在问题]
        1、大陆博客服务商(BSP)良萎不齐,正让更多的BSP投资者在评估BSP到底是“神灵还是魔鬼”这个问题。笔者与一些做IPO/VC朋友交流过,多数对“Blog”、“博客”不再看好。
        2、搭建一个BSP独立平台的最低成本是2000元人民币左右(一年),一个业余运营管理者也不用多少成本,然而这么一个低门坎投资就是Web2.0、就叫做Web2.0时代“人人创业”、且口中人人可以念叨“直奔Nasdaq去IPO”,这与让中国公众象越南河内临街摆卖小食档的意义差不多,但是它们肯定不是中国互联网BSP产业化的新一代创新模式,更不是什么“大教堂”与“大集市”模式代表。是类似当年海南连幼儿园值班叔叔也加入倒卖日本走私汽车行列的模式。后者证实是对中国汽车产业、对整个社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是“百害而无一利”。
        3、规范BSP/BCSP投资流程,是大陆博客服务商产业化进程的一个重要基础性工作,对于博客服务步入良性产业化道路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7年1月3日  15时50分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