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走近思念(4)听思念人讲述创业的故事

sz1961sy 发表于 2006/11/30 14:5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思念人有一种艰苦创业精神]
    去郑州思念食品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之前,自己对它的了解确实很少。


    到了思念食品一天时间,思念人给众多媒体采访者最深印象的恐怕就是思念人那种艰苦创业精神的故事。本文是笔者根据听到、收集到的诸多故事做个汇总。

    [曾经的思念人讲述思念故事]
    思念食品的董事局副主席王鹏在与媒体记者交流时曾经提到一位离职思念人讲述思念故事。为此笔者从《瑞丽》杂志找到了此文,并节录精彩部分:
    位置: 瑞丽女性网 _ 职场 _ 职场生涯  
    《回忆:与原富豪榜首富共事》
    2006-11-15 22:34:12  编辑/懿冰 
    近日,外国人胡润发布了2006中国100富豪榜,河南省共有8人入榜,位居首位的就是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他以41亿个人资产进入此榜。李伟是个低调的富豪。


    看到新闻,远在深圳的我又不由得想起了曾在思念集团工作的日子,想起了这位曾多次打交道的昔日老板,对比他生活、工作中的种种做法,便觉得成功绝非仅因于努力、勤奋、天才、机遇那么简单,或许,最重要的是种个人的素质,而这种素质中,最为闪光的是大气。
    李伟很年轻,目前仍是而立之年,思念公司在97年创立,那时他仅仅是一个胆大的小伙子,取“思念”为名也是因为当时处于香港回归之际,不想,一晃10年过去,当年的小加工厂已经成为中国速冻行业名副其实的大鳄。前不久,思念更是在新加坡成功上市,股票市场一路走红。而我昔日曾常常一起醉酒的好朋友史东凯也因成功运作此事一跃成为李伟的助理。
    我在思念工作期间,负责媒体新闻及外事工作,诸多记者提出采访李伟的要求时,我不得不花心思推掉,或者请总经理接受采访。因为作为民营企业的老板,李伟曾明确告诉我:不要采访我,要说就说思念公司。这种态度与很多好大喜功的企业家形成鲜明对比。
    这并不是耍大牌,因为政府官员无论是国家领导级还是乡镇级来访,李伟均会热情的会见并招待,并不会只看官阶而有例外,这种态度让很多政府官员提起他都赞不绝口。
    这也并不是如此特意经营人际关系,因为,思念几万员工,只要你带着工作胸牌在楼道碰到李伟的时候,他均会微笑着打招呼。甚至,公司保安在公司附近小饭馆吃饭时他路过看见,也会愉快地过去寒暄两句并买单。


   思念的老员工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给新人讲创业的故事,这些经历日久长远地感动着他们。04年植树节我在思念集团策划了“我与思念共成长”活动,那时的我刚刚入职,却立即感到了这个企业深厚的感情底蕴,因为我亲手拍摄了很多老员工在“思念林”种下一颗写有自己名字的树苗时的感情流露,不少老员工背着镜头、抚摩着树苗流出激动的泪水。
    思念创业时,同城竞争对手三全已经发展壮大,李伟与一干老臣跑到三全门口,给等着拉货的长长队伍去推广产品,他甚至自己与员工一起扛面粉袋,甚至骑自行车去政府附近停下再打的汇报工作……
    思念的老臣不厌其烦地讲起这些故事,那时的我打着哈哈,时至今日,我有机会带领团队创立公司的时候,才能够完全理解那种感情,也能够看出真正的素质差距——与学识无关,与经验无关。(http://www.rayli.com.cn/2006-11-15/L0014005_194037.html

    [李伟董事长与总经理凤凰涅磐]
    笔者还得到关于李伟董事长与总经理凤凰涅磐的创业艰辛故事:
    思念公司在97年创立时,李伟从各方借了200多万元资金,总经理是一位制作饺子能手,初创2年,由于竞争激烈,所借的200万元资金全部赔光,李伟董事长与总经理二人为此专程跑到昆明滇池湖边反思了几天,之后终于凤凰涅磐,找到了新的商业生机:灌汤水饺并且让企业找到了第一次复活机会。


    用王鹏先生的说法,思念食品经过了三次发展才获得了今天的成功:
    第一次是“产品创新”阶段,第一次把饺子销售额做到一年几千万元阶段。
    第二次是“双超市”阶段,即打入卖场、投入自己冰箱进超市,实现品牌与产品双效应,销售额做到一年破亿元阶段。
    第三次是借助公司在新加坡上市、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速冻包馅食品独家供应商机会,希望借此在行业中拉大与竞争者的差距,提高中国速冻食品行业竞争门坎。

 

    [营销副总讲述的感人故事]


    思念食品营销副总孙剑在香港分公司工作了三年、刚刚从香港调回总部,这位河南师大历史系毕业生在公司初创不久就进思念食品工作,开始被分配到生产车间工作,却一直不安分守纪,后来他被调到销售部,每天骑自行车背后装着无冷冻装置的水饺包装箱送货给客户。有一次他在郑州市区某个交通灯前违反交通规则,被罚义务扫街二小时,当时气候是热天,交警允许他离开时,他这么向记者讲述“包装箱里的水饺全部饺成一团了!只好回厂”


    正是他的这种不折不绕精神,在之后的思念食品走向市场之路,实现了一个省市地区年营业额突破千万元大关。在香港分公司工作了三年,借“非典”商机把公司产品一年在港销售数千万港币。

    [运营总监讲述奔向河南故事]
    原来在上海光明乳业工作的朱建国,是数年前思念食品在上海分公司的领导,他倡导公司把产品推向香港、迈向国际市场。这位道地的“阿拉”上海人,回公司郑州总部己有相当时间,在郑州购有房子,自己与太太、女儿各居一方,太太仍然在上海的银行工作,女儿在大学寄宿,他一个人生活在郑州而且已经能够讲出一口河南调普通话。


    朱总的职务是运营总监,但是他交换名片时说:他很快就要重新回到华东建设新生产基地了。而思念食品的总经理现在就在成都新生产基地上指挥生产。

 

    正是:艰难创业百战多,思念食品千军动,小小饺子大生意,速冻食品大商机!

    沈阳 (网名:sz1961sy  bj1961sy)
    2006年11月30日  写于北京办公室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