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神灵Web2.0痛脚(7)把Web译成“互联网”

sz1961sy 发表于 2005/10/23 10:52: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Web是Website缩写]
        从《金山词霸(2003)》找出下列词义注解:
        web :n. 1、 网, 蛛丝, 蹼, 翼手, 织物, 圈套, 卷筒纸
                   vi. 2、使陷入罗网, 形成网
                   vt. 3、织蜘蛛网于, 使落入圈套
                  4、环球网
        Website:  WWW(环球网)的站点。
        在以英文为母语文献、特别是在Internet大量技术文献中,Web是Website缩写的一个习惯是人所共知的。

        [“互联网”是Internet]
        中文“互联网”是Internet的数个译名中最广为接受一个,至少目前在政府颁布的法律(规)文件中,“互联网”是Internet的严谨表述,公众经过近10年来的“规范”认可,也知道中文“互联网”是“因特网”,是来自英文Internet一词。

        [“互联网”含义比Web广]
        如果说“博客”一词让Blog含义比“网志”、“网络日志”更具有中文译名“神韵”的话;那么把Web2.0译成“互联网2.0”却是一种“混水摸鱼”的胡来之说。
        首先,Web2.0指网络中一种基于网页(Web)表达及沟通模式(比web1.0高一级版本?),而“互联网”则包括E-Mail、FTP、Web、IM等等格式的表达及沟通平台(载体)模式,用Web2.0译成“互联网2.0”从技术角度讲不符合“技术词义学”规范。
        其次,先有“互联网”后有www(万维网)格式,不管Web1.0,Web2.0....WebN.0,Web的东西仅仅是“互联网”中的一种应用,不管WebN.0了,是Web仅仅是Internet的“子集”。况且,下一代互联网(Next Generation Internet ---NGI)也不是用Web2.0可以代替的。

        最后,正如这些年来一直有人把“网站”(ICP)经营当作“互联网”一样误导中国传媒,把Web译成“互联网”将会让中国传媒出现另一个产业误导。值得中国传媒业、特别是IT传媒警惕。

        [一个典型的误导]
        写此文是因为看了著名博客“顺风”兄下面大作:
        《顺风:互联网2.0的十大研究课题》(http://column.bokee.com/95996.html )2005年10月22日20时45分   【内容提要】如何通过更有效的博客基础,实现个人在网络中的基本功能 
         1、如何通过更有效的博客基础,实现个人在网络中的基本功能。
         2、如何重新定义个人进入网络的入口。
         3、如何定义个人及内容自组织的基本线索。
         4、如何实现个人的自组织,比如SNS、交友社区。
         5、如何实现内容的自组织,比如博客门户,个人门户。
         6、如何通过个人组织内容以及通过内容组织个人。
         7、如何构建以博客为基础的个人和企业电子商务。
         8、如何构建分类、分层、分级别的个人博客体系。
         9、如何构建分类、分层、分级别的个人博客服务体系。
         10、如何构建大众自动参与的博客评价和评级机制。

         大家一定看出,著名博客“顺风”兄把所谓“互联网2.0的十大研究课题”中“互联网2.0”几乎以“博客基础”作推导,请问“顺风”兄:“互联网1.0”又是什么?

        互联网作为上世纪最伟大的人类发明创造需要创新概念,但是互联网却绝对不可用Web2.0概念作为“互联网2.0”新概念取代的,否则将会引起互联网基本概念的大混乱。

       沈阳shenyang@sz1961sy.com   2005年10月23日10时52分 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Re:神灵Web2.0痛脚(7)把Web译成“互联网”

zhongxin(游客)发表评论于2009/2/25 20:25: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顶顶支持作者的观点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