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反思百度(3)裁员背后的胡猜

sz1961sy 发表于 2006/7/18 23:5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子]
        7月13日上午,在外面出租车上电话联络一朋友,他当时未接,过了一会才回电话讲在参加百度产品发布会。自己挂了电话一想,7月13日是百度那个“Hi”空间发布会,因此发了一短信问他:“什么感觉?”,收到回复:“还没有感觉”。

        晚上回家,打开电脑搜索一下百度产品发布会,不想却找到一大批关于百度裁员的消息,因此开始很有兴趣地看起百度裁员背后的新闻了。

        [中国式Google神话在破灭]
        看了不少百度裁员背后的新闻,给笔者第一个最直观感觉是:百度作为中国式Google神话在破灭!

        Google的人性化管理从媒体上传来的形象,这次百度作为中国式Google似乎与它存在太大距离?!

        [当年此部门BD经理如是说]
        回顾笔者认识百度企业软件事业部(ES)是在2004年百度搬进现址不久,为某个省联通公司增值业务部推广“手机搜索”介绍而找ES部总监(徐勇副总介绍),才知道百度企业软件事业部的一些操作模式及在公司中的创收地位:据说是当时在公司此项收入举足轻重。当时一年五万以下用户订单是不接,****一个用户报价35万元人民币一年,据称有5万用户(事实上,当时我们照百度收入推测是不可能的!),连科技部网站科技新闻滚动也由此提供,当然如果百度企业软件事业部真的连科技部网站也收费,相信很多商业人士打死也不会信的(送人免费用还差不多,对吧)。
        还有一个故事,此位ES部总监己于2006年提前离职了,笔者还在5月份偶然在某饭堂遇到他,可惜他已经忘记笔者了。

        [百度 VS 365agent 竞争事实]
        很多文章谈起百度裁企业软件事业部裁员问题时,总找外部法律(那个叫“萨班斯法案”)或者认为它成本高产出低(员工有2000万元期权),其实忘记一个张向宁弄的365agent .com一直以低端市场(一年付出5000-2万元费用)侵蚀百度市场的竞争事实。当年笔者曾问那位ES部总监,他听后的回答是不俏一顾。
        试想:百度做搜索API服务从硅谷动力一年付2万元开始它的第一个用户,到三大门户、Tom.com一年付给50万刀左右的鼎盛时期,然后一转身90%依靠“竞价排名”生存,足见百度企业其他服务的竞争力其实都是有限。

        [裁员背后的胡猜]
        因此,从经济角度讲,裁员背后的可能性是百度陷入了依靠“竞价排名”博弈未来的危险期,假如7月18日《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杨国强 发自北京的《百度竞价排名违约案和解》(http://tech.sina.com.cn/i/2006-07-18/01291041810.shtml )属实,则可以印证笔者上述胡猜的可信度。

         是否如此,也许不久会有分晓。

         沈阳(网名:sz1961sy  bj1961sy)

         2006年7月18日 23:48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