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透视雅巴时代(9)田健拿CNNIC当炮弹用心良苦

sz1961sy 发表于 2005/11/16 12:0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新京报》此地无银300两文章]       
        2005年11月16日07时54分来源:“光明网-《新京报》”《雅虎CNNIC密议搜索新行规》(http://finance.news.tom.com/1638/20051116-299407.html )披露了一个很有些“此地无银300两”文章,全文如下:
  田健详解雅虎中国转型:CNNIC、3721将冰释前嫌
  本报讯(记者彭梧)上周正式宣布转型、专注搜索的雅虎中国高层昨日约见部分北京记者,首次披露了转型后的一些细节。雅虎搜索执行总经理田健称,今年早些时候已经与CNNIC高层进行过有关“共同推广中文搜索,拓展市场”方面的沟通,并已经达成初步共识。未来一段时间双方甚至可能签署一份合作协议,共同制定中文搜索行业内的游戏规则。
  后周鸿祎的雅虎:携手毛伟
  “我们现在希望做的事情是把选择的权利还给用户。”田健说,“在此之前,CNNIC和3721在这个领域内的竞争某种意义上已经为市场发展造成了负面的影响。大家其实都意识到了这一点,都希望有一个坐下来谈的机会,马云也好,毛伟也好,大家都很明白其实这个市场很大,如果一起努力,对整个市场都有好处。”“我们会在内容方面进行部分的收缩。”田健还披露说,“今后雅虎中国的内容将专注到娱乐、体育、财经等几个方向上,并加强互动性。在一些技术方面的准备完毕之后,理想的状态今后会有10%的内容由编辑制作完成,90%是通过互动技术和搜索技术实现更新。
  和原来的门户模式比起来,这是一种方向上的转变。“在解释其中原因时,雅虎搜索副总经理李锐表示,目前在整个互联网产业内,搜索是最具成长性的细分市场,因此雅虎此举是在”集中自己的优势“,或者理解为”扬长避短“。
  “搜索利润率比网络游戏更高”
  “拿中国和美国市场做对比的话,美国仅YAHOO和Google两家公司每个季度就可以实现接近20亿美元的收入。”李锐说,“从GDP的角度分析,中国相关的市场盘子每年应该在15亿元人民币左右,但现在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水平,整个市场的增长空间可想而知。此外,从收入的角度来看,根据百度披露的财务数据,他们去年的收入并没有雅虎中国高。”另外,在回答有关搜索行业利润率的问题时,李锐透露说:“现在看来,搜索是利润率最高的互联网业务,比网络游戏更高。”

        [雅巴时代关CNNIC何事]
        阅览完上文,想起百度上市后一大堆负面文章都在幸灾乐祸百度股价下坠,而近期关于雅巴时代的匿名、化名负面文章又满天飞,这一次突然冒出了一个“雅虎CNNIC密议搜索新行规”新说法,让人觉得很新鲜。因为:
        1、如果此文观点成立,CNNIC涉及搜索行业的事实将是:雅虎搜索...今年早些时候已经与CNNIC高层进行过有关“共同推广中文搜索,拓展市场”方面的沟通,并已经达成初步共识。未来一段时间双方甚至可能签署一份合作协议,共同制定中文搜索行业内的游戏规则。
        2、由于“搜索利润率比网络游戏更高”,CNNIC这个NPO将变成一个名不副实的NPO,第二篇《CNNIC的手》估计也将在不久面世。
        3、田健的“CNNIC和3721在这个领域内的竞争某种意义上已经为市场发展造成了负面的影响”说法,认CNNIC向伤害市场“认罪”。
       
        [田健拿CNNIC当炮弹用心良苦]
        从这篇漏洞百出的文章中,笔者认为有几点很明显:
        一是,田健拿CNNIC当炮弹,借以打百度与google,田健---毒!
        二是,类似当年网站排名后期《CNNIC的手》一文的设局又出来了,CNNIC---险!
        三是,既然叫“密议”,为何单方公而告之?田健---狠!
        从雅巴时代的竞争对手以百度、google、MSN为主要这一点,我们似乎看到田健拿CNNIC当炮弹用心良苦,背后到底隐含什么未来公关计划,外人确实不得而知,但是如果雅巴时代的公关如此玩法,笔者可以肯定地预测:田健先生只是前任雅虎总裁的代言人,记者彭梧则仍然是当老3721的笔杆而己。
        雅巴时代,难道还如此换汤不换药示众?!马云大侠自己思考去吧。

        更多笔者文章,请访问 www.w.org.cn 网站。        

         沈阳 sz1961sy      2005年11月16日 11时55分写于北京家中

         [本文作者为《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总策划兼编委之一、中国版权协会(CSC)个人会员]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