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18年全球转基因食品安全十大事件之十

sz1961sy 发表于 2019/1/11 16:0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2018年全球转基因食品安全十大事件之十 美国转基因大豆库存农民损失惨重


        中美贸易争端,又称中美贸易战,中美贸易摩擦,是中美经济关系中的重要问题。贸易争端主要发生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出口领域;二是中国没有优势的进口和技术知识领域。前者基本上是竞争性的,而后者是市场不完全起作用的,它们对两国经济福利和长期发展的影响是不同的。
       2018年9月6日下午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时指出,美拟对华2000亿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商务部明确回应将反制。
       2018年9月9日,中方向世贸组织提出了贸易报复授权申请。  
       2018年9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2018年12月1日晚,王毅在会上表明,中美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



        新浪财经在2018年12月24日转发自“农产品期货网”题为《中美贸易战令美国大豆加工行业的投资者感到担忧》一文这样写道:
        中美贸易战令威斯康星州和纽约州大豆加工行业的潜在投资者心惊肉跳,给本来是美国农业少见亮点的大豆加工业前景投上阴影。
        由于中国2018年大幅减少采购美国大豆,美国大豆价格下跌,供应充足,这有助于美国大豆压榨利润处于接近历史高位的水平。
        但是自从美国和中国同意在2019年3月2日之前尽量解决贸易争端后,大豆加工利润变得无法预测,这给压榨业的投资者增加了新的难题,因为投资者需要解读中美贸易争端的成本以及影响。
        大豆行业承包商C.R. Meyer & Sons公司首席执行官菲尔·马尔蒂尼称,威斯康星州大豆加工厂(WSBCP)是该州的首家大豆加工设施,但是眼下难以找到投资者,因为农业及金融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压榨利润非常不错,但是也可能向另外一个方向发展。
       2017年,中国进口120亿美元的美国大豆,占到美国大豆出口总量的60%。但是,自从7月份对美国大豆加征25%关税以来,中国基本避开美国大豆,改从巴西等国进口。
       2018年12月1日,中美双方领导在阿根廷举行会晤,同意在90天内不再加征新的关税。自贸易战休战以来,中国已经采购了三百万吨左右的美国大豆。目前仍不清楚中国何时或是否会取消大豆出口关税。如果中国取消加征的25%关税,可能带来更多订单,从而提振美国大豆价格上涨,这会给美国农户带来实惠,同时也会导致大豆加工利润受到冲击。



       威斯康星州大豆加工厂的选址在Waupun地区,投资约1.5亿美元,定于2019年开始建设,2020年开始投产运营。马尔蒂尼称,该项目的投产时间表是否需要推迟还有待观察。他还在寻找养殖户来订购该厂的产品。Waupun地区的经济官员Kathy Schlieve称,该项目可能推迟,因为投资者还未确定。这与上年形势形成鲜明的对比,当时农户拥有的农业合作社建设新大豆加工厂的速度创下20年来的最高,因为大豆连年丰收。
       美国粮商巨头ADM公司2018年3季度压榨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因为压榨利润强劲。
      由于缺少中国采购,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价格数月来徘徊在近10年的低点,因此农户囊中羞涩。美国大豆协会主席John Heisdorffer说,农户没有额外的资金来投资这样的项目。
        中美贸易战还影响到纽约州St. Lawrence Soyway公司的大豆压榨项目的资金筹集,该项目投资约为5400万美元。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道格·费舍说,他正在努力通过图表争取说服那些担心贸易战的投资者。这些图表显示出贸易冲突实际改善了美国大豆压榨利润。费舍说,投资者担忧贸易战,事实上贸易争端却提高了大豆加工利润。截至周三,该公司已经筹划到85%的项目投资资金。




        此文应该是最全面评价中美贸易战如何影响美国大豆产业和加工行业的中观产业观点。整体而言,美国转基因(饲料级)大豆进中国,受到的不仅仅是中美贸易摩擦的******WTO层次影响,也受到中国民众在2018年所受到的全球转基因食品安全判案的冲击,公众消费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了,该给动物吃的美国转基因(饲料级)大豆就应该喂动物,而不应该给善良的、站起来且厉害了的中国人民吃,否则,出事了,谁敢负责?


      【编后话】这个系列从1月7日写出第一篇,到今天,1月11日终于写完“十大”共用了5天时间,没有什么新观点,只是归纳整理一下过去40年来自已的专业实践及近20年来在网络媒体、尤其是近6年来所接触到的全球涉及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的全方位信息,与大家分享一下。
    这个系列文责自负,欢迎平心静气指正。如有引用涉及版权,本人可以支付使用费(尽管这十文只花了本人的20个小时业余时间),本文可以参考国际CC版权原则:注明作者及不改标题免费转发。
    沈阳(sz1961sy)
    16:04 2019/1/11 写于北京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