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18年全球转基因食品安全十大事件之四

sz1961sy 发表于 2019/1/9 1:0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2018年全球转基因食品安全十大事件之四   中国营养学教材首写GM0s存风险

       在医疗医药和兽医行业受过规范训练的人都知道,这个行业的“共识”通常有三个出处;
       一是行业组织召开的会议,由参会专家共同发起的《专业共识》,它因为具有定期发布的特点,而且易修改更正,所以最为常见;
       二是行业权威专著,通常由业内最具权威专家团队当主编,若干年出一本,写在这种书上的内容基本上是成熟或者最前沿的结论;



       三是专业教科书,这是本学科传承的最系统、认同的观点。在我国,医疗医药专业教科书以人民卫生出版社编辑出版的教材最为主流、其中又以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在全国各院使用最多。


       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教授在2018年12月31日以“小崔读书汇”帐号所发的、题为《修志从容论短长(新年献辞)》一文(到1月9日阅读 985万+)中有一小段这么写:





    这一年,反对转基因技术滥用的斗争还在继续。可喜的变化是全世界支持或反对转基因的声音几乎可以同步出现。信息的丰富让消费者的自我选择更加理性。
    这一年,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的潜在危害正式写入全国高等学校教材,共四条。我想,和我一样反转是为了正义公正,为了真相真理,为了国民健康国家安全的人,一定会长出一口气。
    这一年,网信办、网络平台、政府机关都对网络有了新的认识,从而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容纳与宽容。


        看了崔永元教授的文章及所附《营养与食品卫生学(Nutrition and Food Hygiene)第8版》(供预防医学类专业用),本人赶紧在上班第一天、




    1月2日到北京西单图书大厦(新华书店)查找,发现共有4本《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翻阅一遍确实只是最厚(549页)最新这一本书,在第二篇 食品卫生学 第十一章 增加了 第九节 转基因食品的卫生及管理 有二小节 一是 转基因食品的主耍卫生问题 二是 转基因食品的卫生管理。这一节有4页(P413-416)内容,作者是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赵长峰副教授。
        赵长峰副教授是《营养与食品卫生学(Nutrition and Food Hygiene)第8版》编委,是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山东大学卫生分析测试中心保健食品功能检验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
       赵长峰副教授是60后,1983年7月在山东医学院卫生系读预防医学获学士学位。2004年12月在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获硕士学位。 2014年12月至今担任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职务。
       看了《营养与食品卫生学(Nutrition and Food Hygiene)第8版》的“前言”及“第九节 转基因食品的卫生及管理”内容,本人觉得应该给这一版的主编(孙长颢教授)副主编(凌文华教授、黄国伟教授、刘烈刚教授、李颖教授)点赞,因为你们是具有专业精神和实事求事态度,不畏其他人压力,在中国营养学教材首次把转基因食品问题写进教科书中,告诉民众:转基因食品存在风险!
       大家如果想知道《营养与食品卫生学(Nutrition and Food Hygiene)第8版》
       第二篇 食品卫生学   第十一章 第九节 转基因食品的卫生及管理 的详细内容,可以去买一本学习。

    沈阳(sz1961sy)
    1:21 2019/1/9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