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18年全球转基因食品安全十大事件之三

sz1961sy 发表于 2019/1/8 17:5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2018年全球转基因食品安全十大事件之三 美国全国食品强制标识GMO立法


      转基因植物是上一个世纪80年代以“新品种”的形象进入市场,按照新食品在美国FDA对上市食品的督管原则,必须提供食品安全及营养学报告。结果,转基因植物发明公司孟山都公司弄了一个90小白鼠安全试验报告,认为没有事,而用一个动物营养学试验报告,认为营养价值无显著性差异。这就是转基因食品安全和营养同非转基因食品的“实质等同”结论。
       这个“实质等同”结论,欧盟的兽医一直不认同,原因同“激素牛肉事件”有关,也同“肥鸡丸事件”,因为欧盟的兽医一致认为美国的试验结论其实是等于没有试验,原因来自三个方面:
      一是转基因植物的片段是“异源”,机理没有说清楚。
      二是转基因植物的片段漂移带来的分子层次入侵,后果很难控制,欧洲国家近几十年来都为这事烦死了,例如大家从新闻中读到的中国大闸蟹在欧洲美国有近百年“移民史”,让他们头都大了就是其中一例。
       三是欧盟的兽医一直不认同转基因植物安全“一致性”结论,认为潜在的慢性毒性问题用90天小白鼠试验只是急性的毒理试验,之前的DDT也是这样让全世界民众健康受到伤害。这就是引发法国和俄罗斯专家一直偷偷地做超过90天的慢性毒理试验并反驳孟山都公司忽悠全球科学家的原因。为什么要“偷偷地做”,同转基因植物背后的知识产权设计有关,有空再写一文介绍。
       然而,随着欧洲和美国从2005年开始每年新增加由一万例、到二万例的出现非何杰金淋巴瘤(NHL)患者,流行病学跟踪及循证医学判读认为草甘膦致癌是主因,而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农达(主要成分是草甘膦)是86%的转基因植物(经济作物)生长相伴而发挥作用,加上世界现代集约化养猪领先国家丹麦(他们的猪场兽医是国家发工资、所有信息是同我们国内的医院信息系统HIS类似,只是猪场兽医直接输入发给国家中心库存档)在2012年出现猪场猪只比喂食进口自美国、政府有补贴的转基因大豆饼(咱们中国进口的也是这种大豆,所以有领导说是“进口饲料级转基因大豆”的表述是严谨的)引发了死胎、早产、母猪受胎数减少、病残淘汰率提高的畜牧群大田记录的直接证据是转基因大豆饼草甘膦超标严重。



       大家可以查一下:猪是与人类最类似的哺乳家畜,以上从非何杰金淋巴瘤(NHL)患者大幅出现、家畜出现临床记录、环境中只见转基因植物和农达(主要成分是草甘膦)施用逐年增加,引发了全球抵制孟山都的民众大运动持续展开,



    而在美国国内,由一个州的公民投票到要求全国食品强制标识GMO立法的呼声,终于在2016年尘埃落定:
       转基因食品上市以来,美国一直是自愿非强制标识,直到2016年7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转基因食品强制标识法案,转基因强制标识才正式拉开序幕: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通过了转基因强制标识法案《国家生物工程食品披露标准》(又被称为“S.764法案”)。时任总统奥巴马签署了S.764法案。该法案编撰于美国联邦法典1639条, 成为美国转基因食品强制标识的法律依据。
       这是美国通过的第一次转基因信息公开法案,这项法案规定两年后也就是2018年开始实施。他们的统一标识很明显、易认出:



       法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胡加祥教授在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世界各国对转基因食品的政策和法律规制比较研究”(14AGJ004)的阶段性成果《美国民众推动转基因食品强制标识立法》一文(中国法学网)中对此法案的中国启示这样写道:
      我们从美国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的转变看到了消费者的推动作用。美国州法和联邦法之间冲突的根源在于联邦立法者长期忽视消费者的呼吁。在我国,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正在迅速崛起,特别是在网络等新媒体兴起的今天,我国的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首先要完善的是加强对消费者知情权的保护,这也应该是我国采取转基因食品强制标识的基石。




        我国法律虽然要求对转基因食品进行显著标识,但是对于如何“显著标识”却没有明确的规定。消费者经常碰到不标识或标识小而难找的商品。 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之一是我国没有对转基因食品标识订立一个明确的标准,如字体的大小、颜色、标识的位置等。商家可以自由裁量“显著”标识,结果导致市场上各种转基因食品标识躲猫猫现象,加大了消费者获取信息的难度。还有一些商家对根本不存在转基因成分的产品采用否定性标识,以招徕消费者。
        针对我国目前转基因食品标识存在的问题,我们有必要制定专门的《转基因食品标识条例》,对以上问题作出制度上的回应。虽然近年来已经有提议要求对转基因食品进行专门立法,但是,农业部以现有的《转基因食品安全条例》以及五部配套的办法可以较好地规制转基因食品为由,没有考虑制定新的条例和办法。美国的转基因食品标识危机就是因为联邦政府长期忽视消费者的知情权所致。以这次警示为契机,以保护消费者知情权为出发点,重新检视我国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这已经是一个刻不容缓的议题。
        完善的内容包括对转基因食品的定义以及对需要标识的范围作出明确规定;更新《转基因标识目录》,且规定目录仅作为参考,标识的范围不限于目录规定;明确我国转基因食品标识以风险预防原则为指导,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合理的阈值;建立符合我国转基因食品特点的全面信息追溯和保存机制,以确保对转基因食品进行生产全过程监管和标识,及时应对可能发生的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对转基因食品显著标识的字体、图标等作出可以量化的标准,禁止采用容易误导消费者的否定式标识方式。
      沈阳(sz1961sy)
     18:07 2019/1/8 写于北京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