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说说崔永元(31)转基因主粮安全可信度问题

sz1961sy 发表于 2018/12/4 0:5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现代社会,商业诚信是产品进入大众市场的基本规制要求。
       本人一直认为:转基因技术是中性的,其应用很广泛,而转基因(分子)育种如果用于主粮(我们国家的定义是:每天吃进去50克以上食品就划入主粮),就必须有安全风险评估。
       依据有三方面:
       第一方面 当年孟山都公司把转基因植物上市时,认为是“新物种”。
        这个是其公司的自已宣传材料所写。事实上,它的分子结构确实不一样。如果大家不理解,那么用这次贺副教授的“基因编辑婴儿”引起的全球学术界恐慌现象,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受精卵受精卵
 
      有人用“体外受精”人工受孕说法,证明“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没有什么问题。这又是对转基因和杂交技术不同的误导说词。
       人工受孕其实是在细胞层次,同种之间借助技术促成怀孕。而转基因技术则是在细胞核中,不同类别的基因片段、用“机枪扫射”方射,借助剪辑酶或者细菌空壳“插进”人家细胞中,产出一个新品种。
基因编辑(敲除)示意图基因编辑(敲除)示意图
       显然,转基因技术的流程出现了基因被破坏的结果,这个就是贺副教授“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的本质,上面这个图比较直观:这时,就出现了先天性遗传病的生物学机理。
造人就如同克隆动物?造人就如同克隆动物?
        而在植物中,转基因技术制造出来的新品种,只是暂时性“嫁接”,不可能遗传下一代,所以留不了种子(即留下的种子的抗性性状缺失了),必须继续向种子公司购买。
        而杂交品种的植物种子,留下种子在若干代之内,优良性状,例如:水稻的抗旱、抗倒伏、多穗、早熟、高产等,是可以相对稳定地保留下来。用一个专业词叫做“提纯复壮”,是可以自已展开的。

       第二方面 国际进出口贸易的公平原则
       WTO有几大原则,其中:
        互惠原则(Reciprocity)也叫对等原则,是WTO最为重要的原则之一,是指两成员方在国际贸易中相互给予对方贸易上的优惠待遇。
         透明度原则(Transparency)是指,WTO成员方应公布所制定和实施的贸易措施及其变化情况,没有公布的措施不得实施,同时还应将这些贸易措施及其变化情况通知世贸组织。此外,成员方所参加的有关影响国际贸易政策的国际协定,也应及时公布和通知WTO。
        透明度原则是世贸组织的重要原则,它体现在世贸组织的主要协定、协议中。根据该原则,世贸组织成员需公布有效实施的、现行的贸易政策法规有:
        (1)海关法规。即海关对产品的分类、估价方法的规则,海关对进出口货物征收的关税税率和其他费用;
        (2)进出口管理的有关法规和行政规章制度;
      (4)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的有关法规和规章;
       透明度原则规定各成员应公正、合理、统一地实施上述的有关法规、条例、判决和决定。
美国的转基因大豆美国的转基因大豆
       上述三点,从中国允许进口转基因大豆、其他国家不允许进口被转基因污染的大米、糯米制品这一点上,就是违反了WTO的“透明度”原则。


        因此,崔永元老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了“中国人也是人,为何欧盟不允许吃,我们中国人就可以在不知情情况下,吃了呢?”这个就是对这个原则的通俗表达。
       从"循证医学"的角度,其实,欧盟各国的兽医到人医,从激素牛肉时代开始,就宁愿一年遭到美国二亿美元惩罚性关税(长达40年),也不准许进口美国牛肉。这个问题是畜牧兽医专业的人都知道的一件事,因为美国的FDA是在十年前才承认肉牛用激素促生长,会残留到人体,引起人群癌症等系列疾病。同样道理,欧盟各国兽医也不承认转基因食品的“实质等同”鬼话,严禁种植转基因主粮。所以,欧美日本等国家都没有转基因主粮出现。
        相反,中国有文献记录的转基因植物,不仅有所有主粮,还有200多种中药。这个是因为我们的转基因科研经费太多了。也出现了第一个院士被抓涉及贪污转基因研究经费,全国此类案子不少一个人。
       这个是一个十分严重的育种学事故。即:我们的主粮到传统中药都面临转基因化的安全风险。
        也许有一天,我们的“一带一路”出口中药材都会受到挑战。
        第三个方面 是与民众同心同德问题
        那些天天讲转基因主粮安全的主管机构,他们被人拍到饭堂不吃转基因植物油,还有吹牛吃了20年转基因主粮的(这些违法种植商品粮出自何处?种子来源应该交代一下)。


这个证据是真的吗?

       这个互联网时代,不应该用愚人节心态让民众相信你们的表述是符合法规的表述。


       这些转基因主粮出处呢?谁举报一下这些转基因主粮出处呢?谁举报一下
       以上三方面,正是中国植物转基因化、尤其是主粮转基因化之后,民众健康权面临的国际挑战。


       国家应该从战略角度,去审视由贺副教授的“基因编辑婴儿”引发的中国全民转基因食品安全风险深度、广度,及时采取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把民众的转基因食品安全带来健康风险降低。
       沈阳(sz1961sy)
      2018年12月4日零时32分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