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见证新浪20年来引领中国互联网信息消费潮流四大贡献

sz1961sy 发表于 2018/12/2 20:1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新浪微博征文#我和新浪的故事#
    新浪董事长曹国伟先生在今天(2018年12月2日) 16时27分在新浪微博发出一帖:
    #新浪20年# 这两天读了许多#我和新浪的故事# 很感动,突发奇想,在微博上搞个有奖征文。
    凡发布带有#我和新浪的故事# 话题的文章可以@我 ,已经发布的可以再@我 一下。
    活动到年底结束。我会选出我最喜欢的一篇,在2019年1月11日北京举行的微博之夜为作者发奖。
    奖金100万元人民币现金。如果选不出一篇特别喜欢的,我会选10篇出来,每人奖金10万元。




    我与新浪的渊源来自IT业界论坛
    曹国伟先生是我认识的新浪网第二位领导,上一任董事长汪延是17年前认识的。而新浪微博总编辑、运营副总裁曹增辉是我2001年时在千龙新闻网时的同事(他是从实习生到正式入职),其实,本人在北京进入网络媒体工作之前,是新浪网的忠实粉丝:
    当年,新浪网最火的论坛(BBS)是IT业界论坛,本人是电子商务论坛的版主及IT业界论坛热心网友,今天还在中国IT圈中的名人,绝大多数都是新浪网IT业界论坛的热心网友,例如 雷军同学。
    网友“狂马”在2000年8月14日写有《IT论坛恶人谷十大恶人》一文,记录下当年IT业界论坛“十大恶人”的画像:
    不吃人头李大嘴:书生意气。
  李大嘴本一文采武功一流的书生,就是好吃。觉得人肉的滋味也许特好,有一日,大嘴实在忍不住人肉的诱惑,弄了个死人煮了,正在吃,一个武功比他高得多的仇人来了,可一见李大嘴在吃人肉,立即吓得落荒而逃。从此,李大嘴以吃人肉著名,人见人怕。号称不吃人头。书生意气本来蛮斯文,杀了一回“王东临”的id之后,意气风发,杀贴再不手软,长期在论坛中以法西斯形象被人攻煊,一书生终成吃人大虾。
  笑里藏刀哈哈儿:sz1961(注:应该是 sz1961sy,即本人ID)。寒夜飞霜笑杀人,哈哈儿是也。Sz自任电商斑竹,兢兢业业,和气待人,给精品从不手软,结果这日挑进新浪网友top10一看,大吃一惊,sz赫然排名第二,精品数如龙舟之水暴涨。可怖之哈哈儿。 




  不男不女阴九幽:信海光。有一天新浪的系统打摆子,立即发现姜奇平也是这位仁凶,恐怖恐怖。据谣言说,该先生注册的id以名流为主,可编辑一本名流小辞典了。佩服佩服。据说,有人听到传言之后第一件事就是立即把自己的真名给注了,然后长长松辽一口气。
  迷死人不陪命萧眯眯:青梅。青梅是否迷死人,sz应该知道,那日sz把青mm的相都贴进坛子里了,估计收藏了蛮久了。至少青梅绝对的烦死人,听她弄了那么多id说了那么多话,除了财经类的砖头还算合格,其他的不过是道听途说和耳闻目睹之系列it浆糊一桶,不论大家如何教育,以坚决不改为原则,估计sz1961,该醒醒了之类好为人师的已经多次被她气到晕死。
  血手杜杀:中展。这小子武功还要修炼,胆子到是不用长进了。早些日前开始横行新浪各大坛子,见人就杀,不分男女老少,大虾鱼虫,神佛通杀,以惹事为己任。遗憾的是,最近,估计是长大了,老实好多了,真没劲。
  狂狮铁战:王小山。为求网道,王小山从宫本五脏之精神,前进路上,见神杀神,见佛杀佛,凡阻其证大道者,全无命。死于其刀下的成名大虾不计其数。已经隐然有斗战胜佛至尊宝的情怀。
  恶赌鬼轩辕三光:该醒醒了。这小子长期靠着一点灵性,在坛子里欺压兄弟,逼赌欧洲杯。据说赢多输少,只怪江玉郎不来混。
  损人不利己白开心:狂马。只看这篇文章,就知这小子好损人,好开心,就是没什么好处得到。
  拼命占便宜,宁死不吃亏昆仲:徐远明一个id就够了。这兄弟,只要是腿就绝对地抱,不管挨不挨踢。兼且受虐狂的说,......
  对了,把一漏网之鱼给忘了。那该死的家伙,脸上一条难看的疤,可仔细一看,据说魅力无穷如何如何,迷死天下女人。小鱼儿当然是玉树临风,风标绝世的猛小蛇才比得过的。
  这小子在恶人谷中学会了全副下三路的武功,正在以大俗入大雅的过程中苦熬。谁是他的朋友,盯紧他,准备接他的嫁衣神宫吧。
   
    IT99(邓永强)有一文这么描述这个论坛:新浪IT业界论坛自1998年开坛,在历任多位任斑竹的努力和广大网友的热情参与下,将其推动为中国IT第一论坛,至今历时8年多。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新浪IT业界论坛就象IT江湖中间的一个风向标,敏感地指示着风向,在飕飕的风中发出自己的声音,为充满激情的前行者给予掌声和鼓励,为已经疲惫的旅途中人给予安抚和加油。IT就是江湖,江湖来来往往,熙熙攘攘、浮浮沉沉。让我们在江湖的沧海中相会、相知、相濡以沫,最好不要相忘于江湖!
    IT业界论坛是今日新浪微博(SNS)的群众基础,因为它为中国民众上网碎片化消费信息培养了消费习惯。这是新浪网给中国互联网的第一个贡献。

    我们新闻网站网页格式源自新浪事实标准
    本人2001年1月16日正式到********个新闻网站--千龙新闻网工作,在这个网站工作了整整10年时间,参加过它的第2次至第8次网站改版的讨论,但是,我们的所有改版都不敢在“最终页面”上与新浪网有太多的“差异化”,因为新浪网新闻网页格式让中国60%以上互联网用户的浏览习惯都成了定式,如果你改了,用户会用鼠标投反对票。
    后来,我也曾经在华商网当了2年总经理业务顾问,华商网改版新闻网站网页格式也开始向新浪网新闻网页格式看齐。
    近8年来,本人在光明网工作,我们的新闻网站网页格式也很多参考新浪网新闻网页格式。
    所以,可以说:中国新闻网站网页格式源自新浪事实标准,这个是新浪网给中国互联网的第二个贡献。

    新浪微博半开放特征展示新浪引领新焦点
    本人是1995年10月广东省中山市第一个互联网ChinaNet商业用户,参与了中国论坛(BBS)的规制与实践、参与了中国博客(Blog)的规制与实践、也是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的忠实用户,今天写此文时,刚刚收到新浪微博一条通知:
    “尊敬的用户您好!您最近30天的阅读总量已经超过900万,再努力一下就可以升级为金V啦,请继续多多发布精彩内容吧!金V尊贵酷炫,更有多项专属特权,想了解更多金V信息请戳”
    本人新浪微博只有32061个粉丝、已经发61057条微博,最近30天的阅读总量这么大的原因是由于新浪微博用户在社会焦点事件上的引领作用,这才是新浪微博人气一路领先的原因。当然,我们也要体谅曹国伟先生所讲的包括“敬畏心”在内的互联网治理压力。
    事实上,本人作为新浪微博第一批70多位专家委员之一,在新闻网站从事超过12年的论坛、博客管理员工作,是明白新浪微博治理的压力的。而今日新浪微博之所以能引领新焦,与新浪微博半开放特征的平台设计有关。
    本人认为:新浪微博把SNS与融媒体发布完美结合,是对中国互联网走势的第三个贡献。

    新浪微博微舆情为大众判明是非的千里眼
    本人近18年来在政府新闻网站的工作经历,离不开一件不可完全公开的工作,那就是互联网舆情走势与趋势判读及处置建议。
    例如:郭美美炫富与绑架中国红十字会系列事件; 攻击中药行业系列事件尤其是鸿茅药酒事件;主粮转基因化与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等




    本人都是由新浪微博开始,参与讨论、传递信息、表达个人立场。
    而这几年新浪微博推出的微舆情服务,为本人在向有关方面反映舆情走势与趋势、判读及处置建议中提供数据化的参数。
    事实上,以本人接触过的舆情软件,新浪微博推出的微舆情服务(除了有时闹小矛盾外),是数据及时性、广泛性、可查询性、开放性方面最好的一个。因此,从事舆情工作的同志,逐渐都喜欢用这个小工具。尽管新浪微博微舆情的PC端与M端的表达上有不同、结论展示上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但是,它已经是为大众判明是非的千里眼。
    本人认为:新浪微博微舆情是对中国互联网大数据专业化挖掘上的第四个贡献。

    可以再写更多,但是,本人以新浪网20年用户的感受,觉得这四个贡献对推动中国互联网更加健康、有序、做强做大方面尤其突出。

    值此新浪网20周年之际,祝新浪网下一个20年更上一层楼!

    向所有新浪网职员和新浪网友致敬!

    沈阳(sz1961sy) 敬上
    20:25 2018/12/2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