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说说崔永元(23)小崔生气和转基因农业网译的Pew报告

sz1961sy 发表于 2018/11/23 1:3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小崔老师在调查明白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的国内外事实之后,一直很生气。



    事实上,在资讯这么发展的今天,中国民众在涉及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上,我们的主流媒体、权威机构平台,一直在传播不完整的国外信息,让我们民众在信息不对称条件下,备受忽悠。




    这不,2018年11月22日18时54分30秒 今日头条发布了来自“基因农业网”的《皮尤调查:科学素养低的人群更担心转基因食品》(Public Perspectives on Food Risks ,Americans are closely divided over health risk from food additives and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s BY CARY FUNK, BRIAN KENNEDY AND MEG HEFFERON )

    它是美国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调查,调查原文见下面这个链接:  http://www.pewinternet.org/2018/11/19/public-perspectives-on-food-risks/  




    基因农业网(孙滔)报道:美国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调查显示,美国人接近一半对转基因食品对人的健康影响持消极看法,而持积极看法的只有少数。这是皮尤11月19日发布的针对2537名美国成年人调查的结果。
    尽管有70%的美国人认为,科学提升了美国人的食品质量,但具体到转基因食品问题时,民众的分歧严重。49%的民众认为转基因食品比传统食品糟糕,44%的人觉得转基因食品不好不坏,只有5%的人认为转基因食品更健康。需要指出,皮尤研究中心于今年7月26日发布调查报告显示,大多数美国人支持使用基因编辑技术治疗婴儿严重的遗传疾病或避免类似风险,但认为使用这种技术提高后代智力等做法“太过火”。
    感谢“基因农业网”的孙滔先生提供的这个摘译版,因为原文有英文近7000字、4个网页,最重要的调查方法“基因农业网”的孙滔先生没有介绍,《皮尤调查:科学素养低的人群更担心转基因食品》一文1150个字中,在尾巴强加了一段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报告中不存在的内容:




      2016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和医学科学院联合发布研究报告,并做出结论:“没有发现确凿证据表明目前商业种植的转基因作物与传统方法培育的作物在健康风险方面存在差异,没有任何疾病与食用转基因食品之间存在关联,不会为人体健康带来更高的风险。



       正是这一段内容,我们可知:“基因农业网”的传播违反了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报告的“道德守则”三个原则:
       皮尤研究中心的使命和成功的独立,公正,开放的态度和职业操守是不可或缺的。为了促进和维护这些值,该中心的道德准则包括以下政策:
     利益冲突:必须避免冲突的利益或利益冲突的出现。不应该从事任何可能危及或出现危及该中心的信誉或声誉的独立性或公正性的活动。所有的员工都必须事先取得批准监事之前从事的任何活动,可能被视为潜在的利益冲突,包括会员组,专家组和团体,可致电到问题中心的信誉或声誉的公正。
      禁止竞选活动:中心和所有的员工,被禁止直接或间接参与任何政治竞选活动的代表,或反对任何公职候选人。此外,该中心拥有严格的禁止党派政治活动的高级职员,甚至当他们的行为是在他们的个人能力和他们的个人时间。中心的员工都被允许提供信息,政党或党派的数字,只有当他们这样做的一个非排他性的基础上,作出相同的信息提供给广大市民。
      科研诚信:该中心致力于研究的方式,公正,开放的态度,并符合最高标准的方法诚信。




     本人是2006年就同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一位研究Blog的研究员有交流,所以,对他们的工作规范还是有所了解。
     从这个新鲜事件,我们看到了中国“基因农业网”的缺乏专业精神,希望他们好自为之。

     沈阳(sz1961sy)
     1:46 2018/11/23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