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漫话中国药店(1)引子 与药店的缘分

sz1961sy 发表于 2018/10/28 14:0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当很多人认为我这个媒体人,天天在医药行业“指手划脚”、无知者无畏写评论时,我们15家新闻网络媒体记录2018年中国连锁药店的《走遍中国药店(初定名)》一书的趋型将逐渐呈现在大家面前,




     这个是主题“为爱点赞”全国公益活动的小结,它仅在本人(全程参与)所拍摄就已经有600多GB视频、不少于120万字速记文字、几万张相片,由20位媒体人将自己在2018年7月12日至10月18日(实际88天)时间、走访了中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56个城市采访69家连锁药店所见所闻的记录。
   
      这个活动我们只有6个字:倾听、见证、参与。


    
       倾听:来自中国连锁药店的声音。



       见证:中华慈善总会“爱传万家”精准扶贫 
       参与:“最美爱心天使”征集评选




        这件事,国家药典委原副秘书长、原国家食药监局执业药师考试中心主任周福成主任在7月12日启动仪式上说:  
       “这次由光明网发起并牵头组织实施多媒体深入祖国东南西北的药店,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釆风一路报道,尤如新时代的长征,是宣传队和播种机,对进一步规范和提升社会药店的社会影响和公众认知有很好的实际意义。”
   
       本人作为此活动的策划人之一,又全程参加了,想用个人角度,讲一些此事的背后“花絮”,让大家明白:做一件有意的事,其实也不是太复杂,关健是要有准备。
   
        作为这个系列的第一文,先介绍一下本人与药店的缘分。

        我出生在一个药店中医生之家
       1961年,我出生在广东省揭阳县(现在是揭阳市)榕城镇我母亲的家乡家中,我父亲姓沈,外公给我的名字用上出生地“阳”字,所以,我这个“沈阳”就是这样来的。
   
       揭阳是一个有近千年历史的中国文化名城。我的外祖父陈振华是柬埔寨归国华侨,他18岁考取了中华民国的执业中医生执照开始行医,一直到88岁不幸在出诊路上交通事故去世,从医70年。他是儿科和妇科名老中医,1950年揭阳县成立中医师协会时,是首任副会长(卫生局长是会长)。
        在外公家长大,接受的医德教育比背诵汤头歌诀还多,因为每天我都可以听外公讲述当天或最近医治病人的案例。在外公家,我5岁之前就开始学会必须背“四君子汤中和义,参术茯苓甘草比,益以夏陈名六君,祛痰补益气虚饵,除却半夏名异功,或加香砂胃寒使。”这些汤头歌诀。外公家有七个孩子,后来孩子及第三代共出了四位兽医、三位西医(一位是博士)、二位中医,可见这个家庭的传承还不错。
        因为我的外公他自己1950年揭阳县解放之前就是自己开中药店多年,公私合营之后就在医药公司的坐堂中医师,他工作的药店就在我所读的红旗中学的校门口,所以,每天放学我都会去药店转一转,自小就喜欢药店。

本人1978年考上兽医专业学习
    
      其实,在本人1978年考上兽医专业学习之前,我就在父母亲的单位兽药厂参加兽药片剂针剂生产、兽医实验室、疫苗生产(杀过几十头牛)。所以,大学期间的实验课,尤其是外科给活牛针麻后做瘤胃切开手术,我这18岁在校学生,已经用切自如,毕业在深圳光明奶牛场(********个集约化大型奶牛场)实习,就从地里挖出5头已经埋了的流产牛仔做解剖,为中国临床填补一个新病空白,这个是由于由新西兰引进中国黑白花奶牛带来的传染性牛鼻气管炎病毒感染后流行病学及引发流产材料。
       在1981年至1989年间,除了其中二年多在揭阳县人民政府财贸办公室业务组从事经济政策研究工作外,有3年时间在揭阳县食品公司屠宰场、保养场、良种场,有4年时间在中山市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白石猪场(********个万头瘦肉型猪场,第一批引进美国PIC公司种代猪种)当技术场长。自1982年发表毕业实习报告到1989年(28岁止)发表********篇畜牧兽医应用行为学全球学科进展综述上,7年时间,在国内包括《中国兽医杂志》在内专业刊物发表了近13万字专业文章。
   
       1998年到了中国健康科技产业(中山)基地创办医学影像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并担任主任2年,主要是PACS在医院的应用及远程会诊,曾经同中华医学会医学影像出版社及中国教育电视健康你我他栏目合作,在中山市举办过一期全国(55个三甲医院)影像科主任的PACS培训班,本人上台讲了半天课。
   
       2001年开始在千龙新闻网工作之后,2002年12月开始在空军总医院放射肿瘤科跟踪报道头部和体部珈玛刀病例,今天很多地方医保可以把珈玛刀治疗列入医保,与千龙网一直顶住当时主管机构不同声音,从患者患病后可以更加有生活素质接受新治疗办法的媒体声音有关。
       2011年光明网与中国兽医协会合作创办了光明网“兽医频道”,本人还担任中国兽医协会媒体传播小组组长;
       2013年创办光明网“中医频道”,当年8月担任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媒体传播小组组长。
        以上这些信息,都是本人在兽医和医疗行业的工作、接触的一些经历,自己感觉是一直在健康行业周边转。

      1983年22岁时研究零售竞争问题    
       这个工作是自已在1983年政府机构改革后,第一次由一个临床兽医技术员,转身变成“经济政策研究员”工作后,头三个月每一天的工作。当时每天有2小时,去各类可对比零售店,分别查问国营、集体、私营店同一类商品的价格、服务、周边人流等指标,写成报告给办公室主任。    
        那时就没有手机、相机,更不可以拿纸记录,全凭记忆在脑子中,回办公室整理。完成了这项工作,发现自己从此进商店就有一种比较的不自觉行为。    
        后来,自己在1995-99年5年时间、参加了广东社科院研究生院学习,先后读完了“港澳经济研究”(产业经济)和“市场营销”(经济学)两门课程,

      能够在互联网行业写出********本《中国域名经济(2002-2003年版)》成为全球10位在这个专业有著述的人,也是得益于受过经济专业训练。
   
        18年来我家用药主要购自社会药店
        本人2001年1月16日正式到********个获得新闻牌照的(北京市)千龙新闻网工作,2003年底应邀去参加IT168企业中心重建工作(仅一个月时间)、2008-2009年应邀为(西安)华商网总经理业务顾问,2010年5月正式到光明网工作,至今刚好18年整。
        我们这个三口之家,大人和孩子的用药主要是靠自己家由药店购买的药品,绝大多数是中成药。所以,进药店买药,厂商、品牌、价格、服务态度、结算是作为消费者很正常的敏感问题,尤其是自已常常购买的几种药品。
   
      2012年创办********个药品药店新闻频道  
      中国的药品市场已经高达1.6万亿元(2017年米内网发布的数据)营业额,是大家公认的一个大产业。    
      但是,到今天为止,在新闻网站中,只有光明网的药品频道是唯一一个新闻频道,这个频道在过年6年内,一直在传播药品行业的各种来自一线的新闻信息,更有80多位国内外相关专家专栏及300多位医药行业的专栏,及时传递给公众有关中国及世界上药品相关的新闻资信。据介绍,它一直是有关部委的舆情监测点。在很多焦点事件上,光明网药品频道传播的信息,达到了“上传下达”作用。    
       例如:
       山东疫苗事件、
       药品电子监管码事件、
       湖南医院拖欠医药公司150多亿元不归还事件、
       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问题、
       一心堂海南三亚药店医保卡刷卡事件、
       鸿茅药酒事件等。
        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从业者,我们都坚守媒体人底线,不需要一声感谢就第一时间传播专家的声音,从而赢得了很多医药人的认同。    
       2016年,光明网又创办了“药店频道”和“国医馆频道”,我们把药品向服务机构拓展。近三年来,光明网的药品、药店、国医馆共为几百家相关机构发布了近万条新闻和信息,总字数超过300万字,这,有力地支持医药行业的正常、健康、有序发展。
       这些工作,都是用感恩的心,向支持方免费提供发布的,这是我们守住新闻媒体底线与发出主流声音的底气。


   
        2013年起深挖CFDA药品数据库
        自2013年9月开始,光明网启动了“云端药信”项目,过去几年来,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支持下,已经有8个省的连锁药店约3万多个品规进入这个数据库中,这些是光明网信息服务的深度、广度视野。也是医药大数据库服务的应用方向。
   
       2015年起采访23省药店写报道
   
       2015年3月31日,本人携带之前6年的近30政府新闻网站健康频道主编(中国健康网联)整体加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2015年3月成立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健康网络媒体分会分会长,2016年12月改名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健康媒体分会分会长,它的成员主要来自在2010年5月本人发起成立、并成为秘书长的中国健康网联, CHMA ),2017年10月起是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媒体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在刘忠良执行会长的支持和信任下,我们走访了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连锁药店和药厂,本人已经写下了约100万字的采访报道。


    
       同时,促成了“中国红十字会成长博爱基金”在2015年10月成立,这个基金过去三年来筹集到了1500万元(本人也先后捐款3次2万元)。



   
     正是有了这些基础,才能有这次仅仅两周时间的策划“为爱点赞”公益采访活动、88天走访中国连锁药店68家、行程超3万公里、获得大家有力支持并获得成功的基础。




       沈阳(sz1961sy)
   
      2018年10月28日13时52分写于北京家中

    【相关专题】
    漫话中国药店( http://w.org.cn/user1/4/subject/362.html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