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科技部公布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 康缘药业获评优秀

sz1961sy 发表于 2018/6/12 17:3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首页> 药品频道> 产业视野> 正文

科技部公布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 康缘药业获评优秀

2018-06-12 17:10 来源:光明网 
2018-06-12 17:10:4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张梦凡

  光明网讯(记者 沈阳 通讯员 王团结 管祥富)日前,国家科技部正式公布了99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被评为“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评分位居医药领域首位。

科技部公布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 康缘药业获评优秀

  康缘药业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沈阳摄影

  高标准严要求评估99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家重点实验室(英文:State Key Laboratory )是依托一级法人单位建设、具有相对独立的人事权和财务权的科研实体。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国务院部门(行业)或地方省市科技管理部门是行政主管部门,实验室依托单位主要以中科院各研究所、重点大学为主体。 此外还有建在企业(中央企业为主体)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利于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科技部公布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 康缘药业获评优秀

  科技部正式公布了99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导向作用,增强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能力,根据《依托企业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科技部组织对已通过验收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企业创新实力、实验室研究水平、行业带动、运行管理等多个维度进行评估。此次评估的标准高、要求严,评估结果更是作为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重组、合并和撤消的依据。对于参与评估的第一批、第二批共9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而言,无异于又经历了一次严格的考核和检验。

  康缘药业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获评为优秀

  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0年获批建设、2014年通过验收,一直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中药制药领域内高水平的应用基础研究、核心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研究,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此次评估后,以评分位居医药领域首位,评为优秀类实验室,其背后是康缘药业科创团队按照《依托企业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实质性推进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积极发挥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能力和行业带动作用的充分体现。

科技部公布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 康缘药业获评优秀

  康缘药业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 沈阳摄影

  肖伟研究员介绍康缘药业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得知“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评为优秀后,实验室主任肖伟研究员对光明网记者介绍说:实验室成立以来,紧密围绕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的前沿和关键问题,系统建立了中药化学基础与分离新技术、中药提取精制新技术、中药现代制剂新技术、中药质量控制新技术等研究平台,在药物分离工程技术、高生物利用度的速释制剂技术、以功效成分为核心的中成药质控技术、中成药智能生产关键共性技术等方面突破多项行业共性难题,取得了丰硕成果。

科技部公布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 康缘药业获评优秀

  肖伟研究员在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 王团结摄影

  据光明网记者从康缘药业了解到:七年来,“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共承担了 “973计划”项目和课题各一项、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四项、工信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项目一项、国家中药标准化专项课题二项,“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及省部级科技一等奖五项,“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人员共发表了论文3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

  科技部借力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推动科技创新升级换代

  光明网记者从科技部相关部门了解到,本次实验室评估是科技部落实《“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与条件保障能力建设专项规划》的重要举措之一,评估工作的信息公开、透明,由科技部委托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承担,以实现表彰先进、撤并落后。参评的99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中,有25个实验室被评为优秀、62个为良好、8个被要求限期整改、4个实验室未通过评估被“摘牌”。科技部借力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推动科技创新升级换代。

  【相关新闻】

  专家专栏-肖伟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