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新闻追踪:为何中山市的蓝天排名一路往前冲

sz1961sy 发表于 2015/7/29 1:2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新闻追踪:为何中山市的蓝天排名一路往前冲

2015-07-28 17:15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07-28 17:15:2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蔡楚培

  1、环境保护部权威发布

  7月27日中国质量新闻网发布一条题为《上半年城市空气质量排行出炉 你猜倒数10名河北占几个 》新闻 ,其主要内容是依据环境保护部当天向媒体通报了2015年上半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信息所整理,内容如下:

新闻追踪:为何中山市的蓝天排名一路往前冲
  
环境保护部7月27日通报2015年上半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2015年上半年,国家环境监测网继续开展环境空气、酸雨、地表水、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近岸海域、城市噪声等各环境要素监测。

  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含地、州、盟所在地)共1436个国控点位开展了空气质量监测,......空气质量方面,罗毅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含地、州、盟所在地)达标天数比例在5.5%~100%之间,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27.3%,其中重度污染占2.7%,严重污染占0.7%。首要污染物为PM2.5。

  74个监测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依次是保定、邢台、郑州、唐山、石家庄、衡水、济南、邯郸、沈阳和太原。

  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依次是海口、拉萨、惠州、舟山、厦门、中山、珠海、深圳、昆明和福州。

新闻追踪:为何中山市的蓝天排名一路往前冲
  

环境保护部发布2015年上半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

  2、空气质量榜单的影响

  据中国环境报7月20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指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初见成效,相关各方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仍任重道远,环保部要与有关部门和地方继续加强协同配合,把防治措施一项一项落到实处,让蓝天更多,让群众满意。

  上面这个由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1436个国控点位开展了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得出的空气质量Top 10,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值得当地首长继续努力,因为按照新的法规,达不到环保改进指标的地方首长要承担主要责任被问责,严重的是直接下岗。这是新的考核指标。

新闻追踪:为何中山市的蓝天排名一路往前冲

在广东中山市高大的绿树成荫是它的城市特色之一 沈阳 摄影

  而在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中,海口、拉萨排前是一直以来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惠州、中山、珠海、深圳这四个位于珠江三角洲制造业基地同时进入Top 10、而且排名在第3、第6、第7、第8位的确让人感到意外。因为一直以来有一种观点认为,发展地方经济必须优先发展工业,而发展工业必然会存在工业污染(特别是空气污染造成空气质量变差),所以,城市经济的发展,必须让百姓的生活忍受空气质量变差,所谓先生存发展再讲究生活质量的逻辑。

新闻追踪:为何中山市的蓝天排名一路往前冲
  

 2014年全国25个省区市GDP数据排名

  3、经济发展需蓝天白云

  大家知道,2014年各省GDP排名广东连续26年位居********,广东省GDP总量为67792.24亿元,这是自1989年起连续26年位居********,人均GDP突破万美元大关,由经济大省逐步向经济强省迈进。广东GDP在2014年增速为7.8%,这是1990年以来首次低于8%,广东省统计局在分析中指出这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要特征,但2014年广东经济仍然保持了稳定增长,各项指标表现平稳。

新闻追踪:为何中山市的蓝天排名一路往前冲

2014年广东各市GDP和人均GDP排名

  而在广东省GDP指标中,珠江三角洲的惠州、中山、珠海、深圳这四个城市的贡献、贡献排名及人均GDP排名分别是,惠州(第5位,2678.35亿元,人均第7位)、中山(第6位,2638.93亿元,人均第5位)、珠海(第10位,1662.38亿元,人均第3位)、深圳(第2位,14500.23亿元,人均第1位),这四个城市GDP合计21479.89亿元,占广东省GDP总量67792.24亿元的31.68%。即近1/3。由此可见,在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珠江三角洲,他们的经济发展后,蓝天白云的清新空气还在,值得研究城市经济与环境保护的专家好好研究。

  4、中山市首次排名第六

  在上述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中,排名第6位的广东中山市,是第一次排到这个位置。因为在4月22日环境保护部发布《2015年3月及一季度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报告中,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升高11.2个百分点。3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保定、唐山、邢台、郑州、石家庄、济南、衡水、邯郸、廊坊和沈阳;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海口、拉萨、惠州、舟山、珠海、厦门、深圳、台州、中山和东莞。 这是中山市第一次进入全国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而且是进了第9名。而经过一个季度时间,这次中山市又升至第6名,说明中山市的城市空气质量水平在进一步改善。

新闻追踪:为何中山市的蓝天排名一路往前冲

广东中山市步行街干净的印象留给路人深刻印象 沈阳 摄影

  5、中山市排名一路往前冲

  广东省中山市是伟人故里,孙中山先生的故乡,知名的侨乡。也是中国首个(1997年)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城市。这里的人居奖是指当我们的生活质量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会在工作稳定之后,追求生活大环境的的宜居。这就是“宜居城市”的概念。通常,“宜居城市”是指那些社会文明度、经济富裕度、环境优美度、资源承载度、生活便宜度、公共安全度较高,城市综合宜居指数在80以上且没有否定条件的城市。1996年联合国第二次人居大会提出了城市应当是适宜居住的人类居住地的概念。此概念一经提出就在国际社会形成了广泛共识,成为21世纪新的城市观。“联合国人居奖”该奖项授予并不是承认某个城市居住环境的优越性,而是承认政府、组织或者个人为改善人居环境做的贡献,获得该奖项的大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的亚非拉公家的城市政府、组织和机构。

新闻追踪:为何中山市的蓝天排名一路往前冲

薛晓峰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三场活动主讲

  这一点,我们可以从现任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在由光明日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于在广东省中山市举办第三场活动。薛晓峰作题为《公民修身与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讲座时的观点(http://v.gmw.cn/2014-07/23/content_12121097.htm),见到这位中山市“父母官”的工作指导思想,薛晓峰结合中山的实践表示,全民修身行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员干部成了全民修身行动的宣传队、播种机、形象代言人。接下来,要到群众中去宣传、去动员、去引导,让千千万万的群众参与到修身的热潮中来。全民修身行动不仅要“看起来很美”,还要“干起来很实”,“要真正将修身学堂办到了群众的身边,融入大家的生活”。

新闻追踪:为何中山市的蓝天排名一路往前冲 

广东中山市区翠绿成荫的主干道景色 沈阳 摄影

  事实上,中山市民众(包括海外侨胞、港澳台胞) 自28年前的1988年中山市举行首届万人行,不仅得到社会热心人士的广泛支持,而且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从策划到举行万人巡游活动,仅用了短短的一个月时间组办。可以说从首届万人行开始,就赋予了民间艺术文化推动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使命。中山市自上世纪80年代作为中国最早的开放改革城市,一直有招商引资的环保禁入清单,确保工业发展了,城市保护和“和美家园”的平衡发展。而这次列入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第6位,第一次超过了珠海和深圳,与近5年来中山市政府的一系列绿色城市工程有关。这是近年到过中山市的人都亲身体会到的变化。

  再以汽车保有量为例,广东省中山市的私人汽车和麾托车人均拥有量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位居国内城市前列,公交汽车服务主要为流动人口和外来常住人口。截至2014年12月31日,318万人口的中山市机动车保有量为964133辆,其中汽车保有量为639769辆,即每4个人拥有一辆汽车(平均每个家庭接近一辆),这是10年增长近4倍的速度。这个数据在中国城市中也是相当高。但是,中山市并没有出台汽车限购政策,城市空气也并不是因为汽车多而PM2.5上升,证明汽车多和PM2.5关系还是有很好因素影响。

新闻追踪:为何中山市的蓝天排名一路往前冲

广东中山市人均汽车拥有量也是全国领先但是不限购空气也很好 沈阳 摄影

  另一方面,中山市大力拓展城市自行车服务体系,启用首两年,自行车累计使用量已经成功突破千万,高达1050万人次,平均每天大约有1.5万人次使用公共自行车。这是一个骄人的数据,根据《羊城晚报》 记者李永分析认为:无论是自行车使用率,还是绿道的覆盖率,相比于广州、佛山等周边城市来说,中山市可能都要略高一筹。光明网记者对比一下全国其他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体系数据,中山这些服务数据确实名列前茅。在中山市,不论是本市公务员还是外来务工人员都喜欢使用公共自行车。“按照公共自行车代替小车、摩托车、公交车的使用率换算,从2011年起,公共自行车共为我市减少了778.79吨标准煤的污染。”中山公交集团公共自行车分公司总经理雷涛表示,在绿色出行、低碳环保、解决公交最后一公里问题等方面,公共自行车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6、践行绿色生活人人有责

  2015年6月5日是新环保法实施后的首个“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可持续消费和生产”,口号为“七十亿人的梦想:一个星球 关爱型消费”。我国环境保护部向媒体公布了2015年“环境日”“践行绿色生活”主题。该主题旨在增强全民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选择低碳、节俭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和群众基础。 提升人们对“生活方式绿色化”的认识和理解,并自觉转化为实际行动;呼吁人人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减少超前消费、炫耀性消费、奢侈性消费和铺张浪费现象,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

新闻追踪:为何中山市的蓝天排名一路往前冲

  2015年环境日主题海报

  新《环境保护法》也明确规定:“公民应当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采取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是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国正处于加速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过程,随着物质条件极大改善,人们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所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损害越来越严重,攀比、炫耀、浪费行为滋长,这些行为的环境代价是消耗更多资源能源,增排更多温室气体,所导致的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瓶颈。

  积极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大力推动人们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绿色化已经成为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需要人们自觉从衣、食、住、行各方面做出绿色选择,需要从改变消费理念、制定政策制度、推动全民行动和完善保障措施等多方面协调推进, 需要建立政府引导、市场响应、公众参与、协调联动的运行保障长效机制;同时,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光明网记者 沈阳综述报道)

  【相关报道】

  体会中山市2015(1)********个宜居城市

  体会中山市2015(2)公共自行车接驳到家门口

  体会中山市2015(3)电信公共服务给公众更多选择

  体会中山市2015(4)勇于亮剑的中山食药安全管理

  体会中山市2015(5)传承博爱人道精神善举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