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创客经济》(1)创业是一种心态

sz1961sy 发表于 2015/3/15 14:0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政频道> 国内

《创客经济》(1)创业是一种心态

2015-03-15 10:32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03-15 10:32:1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丛芳瑶

  1、万众创新的新高潮即将到来

  2015年1月2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为创新创业搭建新平台,努力在全国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3月2日,科技部在部里举行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并讲话,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主持会议并做会议总结。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和成都科技局局长唐华分别介绍了中关村和成都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情况,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潘昊介绍了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在激发民众创新创业兴趣、营造大众创新创业氛围方面的具体做法。

《创客经济》(1)创业是一种心态

3月2日科技部举行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全国电视电话会议  沈阳摄影

  本人参加了科技部这个会议,并且记住了万纲同志在发言最后的几句通俗易懂总结,就是支持大众创业工作:一是房租要平宜点、二是网络要好一些、三是对创业者要有指导、四是支持创业服务要好一些、五是涉及大众创业各方面关系融合一些。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热词频现。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么说:“过去一年,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支持发展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快速成长,众多“创客”脱颖而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其中提到“众多创客脱颖而出”加上国务院在3月10日又发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创客”成了本次两会焦点。

  可以预期,2015年中国将迎来创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高潮,各方面在研究、出台发展众创空间的措施和手段,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这如同上世纪鼓励科技创新、下海那样,对提升国家产业升级、科技进步,从而促进我国经济转型有重要意义。

  2、“创客(Maker)”和“创客经济”溯源

  其实,“创客”一词不是今年才流行的,在2013年即有媒体以《中国“创客”发展即将迎来爆发期》标题谈了中国“创客”未来,只可惜,我们等了2年才见到了这个趋势。下面引用《百度百科》“创客”词条有关注释: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创客以用户创新为核心理念,是创新2.0模式在设计制造领域的典型表现。创客们作为热衷于创意、设计、制造的个人设计制造群体,最有意愿、活力、热情和能力在创新2.0时代为自己,同时也为全体人类去创建一种更美好的生活。

  “创客(Maker)”与“黑客(hacker)”、“威客(Witkey)”的区别是:“黑客(hacker)”是一种文化现象,“威客(Witkey)”是一种商业模式,而“创客(Maker)”从某种角度上看是一种信仰。

  在全球****的在线开放大百科全书----维基百科(wikipedia.org)网站中文“创客”条目是这么写:

  创客(Maker,又译为“自造者”)概念来源于英文Maker和Hacker两词的综合释义,它是指一群酷爱科技、热衷实践的人群,他们以分享技术、交流思想为乐,以创客为主体的社区(Hacker space)则成了创客文化的载体。

《创客经济》(1)创业是一种心态

图片释义英文Maker

  英文Maker or Makers 条目是这么写:

  Maker or Makers may refer to(此词与下面这些有关):People(人群),Places(地方),Literature(作品,文献),Film and television(电影和电视),Music(音乐),Companies(计算机),Other(其他) 。

  国内“创客”一词的开始流行,应该是自《中信出版社》2012年12月出版的《创客-新工业革命(Makers: the New Industrial Revolution)》(作者是,《连线》杂志主编、畅销书作家克里斯·安德森 Chris Anderson,译者:萧潇)该书有下列知名人士推荐说法:

《创客经济》(1)创业是一种心态

克里斯·安德森《创客-新工业革命(Makers: the New Industrial Revolution)》一书

  周鸿祎(奇虎360董事长):安德森给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全新的解读——“创客运动”的工业化,即数字制造和个人制造的合体。如果想对“创客运动”有更深一步了解,抑或对我的介绍意犹未尽,安德森的《创客》绝对值得一读,你将由此发现未来果真大不同!

  姜奇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互联网周刊》主编):中国有句老话,叫大音希声。安德森为什么要谈制造业呢?他谈创客的出发点,想的是对所有人,而不仅是互联网技术行业的人有关的那个互联网到底是什么。在这个境界中,所有各行各业,都是互联网行业,没有跟互联网无关的行业了。因此互联网也就自动“消失”了。相当于“大音”自动“希声”了。

  胡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安德森在本书中讨论了“创客文化”,最新的数字科技与古典的“自己动手”的匠艺迎面相遇,构成了“新工业革命”。18世纪掀起的工业革命现在进入了它的第三波。以前我们阅读历史;现在我们置身于历史中。

  丹·艾瑞里(《怪诞行为学》一书作者):要了解正在形成,而且必将形成发明未来的那些脱胎换骨的变化,《创客》是必读之书。

  塞斯·高汀(互联网营销大师):克里斯清楚地看到生产方式所有者才有权决定生产内容。现在,你就是这样的所有者。无论你会不会阅读这本书,它都会改变你的生活;所以我建议,你还是尽早开始阅读吧。”

  还有另一本书名叫 《创客学--苹果公司也在偷师的创新课(Beyond the obvious:Killer Questions that Spark Game-Changing Innovation)》是2013年7月由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作者[美] 菲尔·麦肯尼(Phil McKinney)苏西翻译的。

《创客经济》(1):创业是一种心态

2013年8月《30杂志》《改造360行:我的工作我来创--创客经济》

  而在台湾地区发行的《30杂志》,2013年8月一期有一篇由徐仁全撰写的文章,标题是《改造360行:我的工作我来创--创客经济》內容就介绍“创客经济”的趋形。这是一篇文笔流畅,又通俗易懂文章。此文给“创客”的定义是:

  “创客”就是借着数字工具,用计算机设计,并使用双手或自有机具,做出产品来的人,称为创客。他们自己就是一个实验室,在一张桌子上,就可以打造出事业来。更借着网络分享,让更多人也可以DIY,各自制造。游声尧(注:是此文章中一个被采访者名字)用计算机来设计,然后自行研发制程,完成商品后透过网络销售,100%是创客。

  看到创客聚落的遍地开花,仿佛回到30年前,宏碁或华硕草创之初,施振荣或施崇棠等创客们待在旧公寓的小房间里,单纯地、专注地,卷起袖子、流着汗,动手去实践梦想。

  当今台湾,也看到同样的一群年轻创客,在各行业中积极发挥创客精神。虽不知商品何时能够大卖?也不确定自己的梦想是否会成真?但是,那份创客的智慧与热情是一样的,不会被浇熄、不会屈服。谁说创客经济不会在未来结实累累?谁说台湾经济未来的希望跟创客没有关系?

  由《百度百科》“创客”词条到维基百科网站中文“创客”英文“Maker or Makers ”词条注释和众名人推介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创客-新工业革命(Makers: the New Industrial Revolution)一书说词,我们大体上己经了解“创客(Maker)”一词和“创客经济”的来由及含义。

2015-03-15 10:32:1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丛芳瑶

  3、创客的星星之火正走向公众视野

  国内的“创客”活动在过去一直在IT圈中升温,例如:

《创客经济》(1)创业是一种心态

2013年9月联想“联想创客大赛”

  2013年9月,联想率先创办了“联想创客大赛”,以期在IT行业、家居家装行业、服饰行业和视觉设计领域发现创客人才,并协助这些创客收集原始启动资金,以完成创客们的创意想法,并最终产生价值。

《创客经济》(1)创业是一种心态

2013年11月“首届中华创客大赛”

  2013年11月, 启动的名为“首届中华创客大赛”,是以互联网创业项目为方向,高校师生为主体参与者的全国性、创新型创业大赛。参加者包括:内地全日制普通高校在职教师及在校大学生,港、澳、台地区及海外高校的高校师生。

《创客经济》(1)创业是一种心态

2014年6月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之“创客·教育论坛”

  2014年6月,“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在北京启动,英特尔公司与清华大学成功举办了“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之“创客·教育论坛”。

  在社区中,以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和北京中关村创新工场为代表的团队,正以星星之火之势,带动更多的创客文化走向公众视野。

       4、媒体宣传创业不会分年资

  不过,我们也发现,一些因不太了解“创客”的人,把“创客”与“创业”概念混淆,而在媒体宣传“创客”报道时也存在一些误导而引起一些误解。例如有人认为:

  感觉90后的创业者受到的关注特别多,特别是媒体,如果你不是90后创业,都懒得报道你。

  很多非90后的创业者,比如80后,70后,60后,如果在创业的都有点不好意思说自己在创业。

  其实创业不在乎年龄,创业成功与否其实和年龄关系不大。

  创业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创业更多是时机,运气,爱好,各种资源积累,执行力的混合物。

  其实,这都是因为一些创业者缺乏系统的表述,而传播平台又缺乏全面的解读造成的。因为媒体宣传创业不会分年资,这既不需要高、大、上,也没有可以100%复制的成功模式。

  5、创业应该是一种工作心态

  本人自1981年毕业工作至今,先后在约20个行业工作过,例如:屠宰场兽医肉检员、养鸡养猪场兽医技术员、********个集约化生产万头猪场技术场长、县财贸办公室经济政策调研员和业务员、镇工交办公室副主任,纸箱厂副厂长,雨伞厂厂长、礼品厂厂长、内贸食品公司、外贸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化工机械进出口公司、高科技进出口公司、国际货柜运输公司、医学影像数字化中心、《养猪》课老师、在千龙网、IT168、华商网工作过,现在光明网战略合作部工作,曾经参加过数个专业学会,学过七个不同专业。但是,一直以来都把创业作为自己的工作心态,把工作当做生活乐趣。

  由此文开始,将以《创客经济》为题,讲述创业与创客关系,希望同大家分享自己30多年来在第一(畜牧业)、第二(工厂)、第三产业(进出口贸易、IT服务及媒体)工作经历,为创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高潮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力量。(光明网记者 沈阳)

[责任编辑:丛芳瑶]
 http://politics.gmw.cn/2015-03/15/content_15105670.htm
http://tech.gmw.cn/2015-03/15/content_15107298.htm

创客经济:万众创新的新高潮即将到来
http://economy.gmw.cn/2015-03/15/content_15105320.ht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