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赵白鸽和她的团队激活了中国民众的人道文化意识

sz1961sy 发表于 2014/9/3 8:1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政频道> 国内

赵白鸽和她的团队激活了中国民众的人道文化意识

2014-09-03 08:17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4-09-03 08:17:4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廖慧

  昨天,2014年9月2日下午,经中央批准,中国红十字会主要领导职务调整,徐科同志任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免去赵白鸽同志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职务;提名徐科同志为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人选,赵白鸽同志不再担任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职务,按《中国红十字会章程》规定办理。赵白鸽同志将继续承担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的工作。

  昨天上述消息发布后,赵白鸽和徐科两位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难得地成了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焦点人物,足见这三年来中国红十字会更换领导绝对是大事,很难低调。

  昨天上述消息发布后,有热心的人士提供一个信息:网上对赵白鸽评价85%否定,51%认为红会变差,91%说不捐红会。问笔者:怎么回事?

  对于网络评价,我觉得仅仅是数字游戏,说到捐款问题,刚好9月1日17时民政部救灾司发布的《民政部关于社会组织接收和使用云南鲁甸6.5级地震救灾捐赠款物统计情况的通报(四)》(http://www.mca.gov.cn/article/zwgk/tzl/201409/20140900694406.shtml)截至9月1日17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10家在民政部登记的社会组织向民政部报送了救灾捐赠款物统计数据公布合计收到的61011万元,其中: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含全系统)为37505.89万元占61.5%,所以,公众是不是不捐给红会(其实质是不捐给灾区群众),网络说词不可尽信。

  回顾这三年来赵白鸽和她带领的第九届中国红十字会团队贡献,本人认为主要是激活了中国民众的人道文化意识。表现在:

  1、给公众普及了“人道”和“慈善”的差异:“人道”是对生命的挽救,而“慈善”是对生命品质的改善。

  2、给公众普及了红十字运动的七项基本原则,即:人道、公正、中立、独立、志愿服务、 统一、普遍。

  3、给公众普及了世界人道运动是遵循《日内瓦第一公约》和《国际人道法》,110年来的中国红十字运动是中国一直没有丢掉、坚持的普世原则证据!

  所以,本人认为,过去三年以来,赵白鸽和她带领的第九届中国红十字会团队贡献是给人道文化正名、是以更加国际化的视野让更多中国民众知道人道文化的核心价值,同时,也告诉我们中国民间外交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有影响力。

  让我们向赵白鸽和她带领的第九届中国红十字会团队致敬,并预祝徐科同志带领第十届中国红十字会团队再创佳绩! (作者:沈阳)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