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14年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少年人道之旅在台圆满结束

sz1961sy 发表于 2014/7/28 19:5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政频道> 台海直播

2014年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少年人道之旅在台圆满结束

2014-07-28 17:57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4-07-28 17:57:5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张宁

  光明网、中国人道网讯(记者 沈阳 通讯员 张灏 张博)7月17-22日,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少年人道之旅在台湾开展,共有位66名大学在校红十字青少年骨干参加此次交流活动,今年的活动围绕“人道之旅”这一主题,秉持“两岸红十字一家亲”这一宗旨,圆满完成“走亲戚,交朋友,学知识,访民情”四项任务。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姚立新、张灏、张博和湖北省红十字会的王朝晖、福建省红十字会的周振江同台湾红十字组织同仁全程负责这次活动的组织工作。

2014年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少年人道之旅在台圆满结束

2014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少年人道之旅授旗仪式 周振江 摄影

  张灏回顾这次参与组织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少年人道之旅交流活动的感受时对记者说: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少年交流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得到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的高度重视,受到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少年的欢迎支持。在参与和组织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少年交流活动中,感受最深的三方面:

  一是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各具特色,且交流合作意愿强烈。参与人道之旅的双方营员不仅交流了各自学校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的情况,而且纷纷表示希望互通有无、加强相互学习。二是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如红十字志愿活动丰富多彩、青年积极参与红十字会核心业务,又如地区间、学校间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发展不平衡,青少年对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的理解还有待进一步深化等等。加强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少年交流有利于应对共同挑战、抓好发展机遇。三是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少年交流活动凸显青少年特点,受到青少年欢迎。他们还倡议今后可借鉴目前台湾流行的青少年活动形式,开展“自行车骑行环岛人道之旅”等,在挑战中深化友谊,锻炼身心,传播人道精神。

2014年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少年人道之旅在台圆满结束

2014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人道之旅全家福 中国红会提供

  张博则这样告诉记者: “2014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少年人道之旅交流活动,遵循海峡两岸三年合作备忘录计划安排,致力于为两岸青少年打造内容充实、主题鲜明、文化丰富的交流平台。本次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少年人道之旅交流活动突出两岸红十字青少年的群体交流、亮点工作,突出两岸红十字文化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真情厚意,突出“人道理念简易传,博爱真诚系两岸,奉献志愿在民间”,让海峡两岸的红十字青少年们在红十字理念研习与实践互动中,收获颇丰:一是进一步深入理解和掌握红十字知识,二是进一步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与视野,三是进一步了解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四是促进形成自身为载体的人道传播媒介,将正确的红十字理念和精神传递两岸。作为本次活动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深深的感受到了不同以往的交流效果,营员们以志愿服务为荣,以能够成为红十字大家庭的一员为荣,以能够做为两岸和平发展的友好使者为荣!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少年人道之旅对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的交往与合作将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未来的和谐海峡也将会做出红十字青少年应有的贡献。”

2014年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少年人道之旅在台圆满结束

海峡两岸红十字青少年人道之旅在台湾各地展开 张灏 摄影

  这次活动领队、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组宣部姚立新部长告诉光明网记者:活动完成了预定的“走亲戚,交朋友,学知识,访民情”等任务,有五个方面的突出收获。 一是学习台湾红十字组织所做的人道救援、灾后重建专案责信报告,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加强与利益相关者沟通和关系管理,促进可持续的资源动员、筹资工作和红十字会声誉建设。二是学习台湾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注重与其他青年社会团体合作,特别运用其他青年社团分布在全岛的17个青年活动中心、消防局、921防灾教育馆等,在组织青少年开展体验教育上取得很好成效。三是学习台中市红十字会举办“食物银行”,把在有效期内的食品募集在食品银行,解决非传统人道饥饿问题,充分发挥了红十字会作为人道资源整合平台的作用。四是学习台中市新民高中组织举办学校红十字青少年活动,创新、研发符合青少年实际的活动项目。学校的董事长是台中红十字会会长,专门安排一个教师担任红十字青少年活动辅导员,红十字青少年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获得多个重要奖项,青少年在参得有声有色,获得多个重要奖项,青少年在参与红十字活动中成长成才。五是学习台湾红十字组织良好的团队合作,队伍团结,红十字青少年明理、守礼、活泼、有创新精神,启示我们要紧贴青少年时尚脉动,不断创新发展红十字青少年工作。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