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转基因食品吃还是不吃?

sz1961sy 发表于 2014/3/14 1:1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2014年3月12
甲午年二月十二
中山日报微博
 有奖新闻热线: 88881111星期三

国内统一刊号:CN44-0126  代号:45-47  中山日报社出版  第6995期   Email:zsrb@zsrb.cn

A5版 新闻-焦点 新闻列表 
●名嘴崔永元呼吁防止滥种转基因作物,一石激起千层浪●我国批准种的转基因作物是棉花木瓜,一语惊醒梦中人●转基因木瓜在中山种植超10年,大部分为抗虫害的品种
转基因食品吃还是不吃?
转基因食品吃还是不吃?
我非转基因 "非转基因"往往会被商家作为亮点标示在商品的醒目地方。
一说起转基因,就会有木瓜委屈地说:"您别看我个头大,但我真的不是转基因的。""真的吗?"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呼吁防止滥种转基因作物、对其加强监管。崔永元将自己赴美考察转基因拍摄的69 分钟纪录片向外界公开,引发社会各界热议转基因食品。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回应称自己也吃转基因豆油。目前,我国批准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木瓜,没有批准任何转基因主粮商业化生产。
  木瓜可是广东人餐桌上的常见客。此前有媒体报道,国内唯一申报转基因木瓜种植项目的负责人、华南农业大学李华平教授表示,广东市面上,95% 的木瓜为安全的转基因木瓜。广州番禺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的相关人员也表示,番禺80-90% 为抗虫害的转基因品种。中山的木瓜情况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调查
种植转基因木瓜中山已有十余年
  中山市农业局副局长万国富告诉记者:“中山的情况和全省大体相似。”中山种植转基因木瓜至今已有十余年。目前,中山木瓜种植面积约为2000至3000亩,除了满足中山本地的需求外,还销往香港、广州、珠海等周边城市。如何分辨木瓜是否为转基因?这位负责人说:“一般市民很难分辨,外观上是看不出来的,基本上,那些小果型一般都是转基因。如果,中山市民家里保留了以前的种子,那些就是传统木瓜。一般市民家中房前屋后种的都是传统木瓜,个大但是不甜。”
  为什么要选择转基因木瓜?万国富告诉记者,以前,南方普通品种的木瓜易患花叶病,造成枝干枯萎而死。“经过这么几年,市民应该已经能够接受了。”对于有市民担心其他的小番茄,番石榴会不会是转基因,万国富很肯定地回答:“那些都不是,中山只有木瓜是国家允许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作物。”
  转基因是否安全?万国富表示,转基因木瓜是安全的,经过10多年的种植,也通过了各种政府的安全试验,“有问题是不能拿来种的。”他告诉记者,自己也会吃转基因木瓜。
  2011年前后,广东媒体已经热炒了一轮转基因的话题。当时,中山的木瓜价格受到牵连,“对生产影响很大”。不过,舆论过后不久,价格又恢复。尽管媒体热炒过,但是不少市民,包括中山本地市民仍然不知道转基因木瓜一事。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中山本地居民,有人表示听说过木瓜是转基因,但是不知道中山的情况,有人完全不知情,很惊讶地反问记者:“不会吧。以后不敢吃了。”
水果摊主纷纷否认卖的是转基因木瓜
  《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的要求,凡中国生产销售的食用大豆油、花生油,必须标明原料大豆、花生是否是转基因产品。根据卫生部颁布的《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食品产品中含有转基因成分的,要在包装上标明“转基因标识”。如果没有标注的,将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你这个木瓜是不是转基因的?”记者来到库充市场水果摊档询问档主,“转基因,不是。我们都是进口的,我卖了十几年的水果了,没听说过木瓜是转基因。之前还有人说香蕉也是转基因呢,谁知道啊。”7块钱一斤的木瓜,只剩下一个了。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竹苑市场的水果摊,一位出售进口水果的档主说:“没听说什么是转基因。”而市场内卖大只木瓜的小贩一听记者提转基因木瓜,便连声否认:“我们这个都是本地木瓜,种了十几年了。”无论是否转基因,消费者都很难在木瓜上找到相关的标示。“木瓜因为是新鲜水果,比较难打上标识。”万国富解释说。
>>>声音
转基因作物贴上标签民众自己决定买不买
  本报官方微博就转基因话题进行调查,大部分网友对于哪些木瓜是转基因蒙查查。他们希望转基因作物应当贴上标签,让消费者能够有选择权。也有网友借机调侃国内的食品安全问题:“转基因的油总比地沟油健康安全吧?”
  ■贴上“转基因”标签
  网友“vi_chow”表示:“个人不排斥转基因食品。其实,如果生产技术进步,农作物产量与人口增长维持平衡,转基因食品的作用就会减弱。现在的人对转基因食品的关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试想温饱都成问题的年代,有得吃就谢天谢地了,谁关心是否转基因啊。建议以后是否转基因有个标签,让民众有选择权。”网友“touch-win-cy”也呼吁:“希望有个标签让国人有选择权。”
  网友“麦乐pig”表示:“不会分辨是不是转基因食品,也没有规定产品必须要贴上转基因的标签。其实应该把这个知情权归还公众,让民众自主选择吃还是不吃,现在真的是吃了转基因食品也不知道,也没有一个权威的结论公布:究竟吃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政府应该出台相关的解释说明。”
  网友“Little_水滴”调侃说:“大多食品不是先天问题就是后天问题,我们的抗毒能力已达到最高值,还是增强体质,打好基础,迎接新挑战!”网友“吾系雲尼”说:“我只祈求吃下去的东西不会有不良反应就好了,还分什么转基因不转基因的,食品安全一直是个难题。”
  网友“摩羯座SS”更具有黑色幽默:“转基因的油总比地沟油健康安全吧?”
  ■“知情权”最为重要
  和不在乎的网友相比,不少网友属于保守派。
  网友 “一颗奔跑的包子殿”说:“对于转基因食品,其实大多数时候就是只闻其名,刚开始推出的时候应该有不少人好奇特意去买来尝尝鲜吧。当然现在都提倡原生、自然,也会相对地选择不是转基因的食品。”网友“广东的龙行天下”认为:“其实对于转基因这个词很多人只是听过,对于是什么实际意义没有几个真的明白。对于民众来说,天然的是最好的,不要有什么乱七八糟的添加。我不会去买什么转基因的食品。”
  网友“我系-琪琪”旗帜鲜明:“我不会买转基因产品,但很多东西没有标明是否转基因,例如木瓜,我经常买来吃,在转基因产品未能百分百安全食用前,我不会再买了,消费者有自选能力,建议所有产品必须标识是否转基因。”
  网友“嘉嘉小王子”也很喜欢吃木瓜,但是从来不知道怎么分辨转基因和非转基因食品。“转基因食品买的时候如果商家没有标明的话,还是会被动地购买的。因为不知情。可是在知情的情况下,在转基因食品没有普及之前是不会购买的。”网友“vicky_13HC”也有担心:“不知现在市面上有多少是转基因的。”
>>>访谈
沈阳:民众应该有选择权
  就转基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健康网联(CHMA)秘书长沈阳,他是《光明日报》光明网原卫生事业部总监、现战略合作部副总监。
  ■国外专家持谨慎态度
  沈阳出生在广东揭阳,家乡在中山市,大学学兽医专业,上世纪80年代曾经在中山市白石猪场工作过4年。沈阳是中山市第一位上互联网的用户(1995年10月),在中国他算是资深的互联网用户。从2012年起,光明网的卫生频道先后开了两个讨论、传播转基因问题的专题,沈阳是这两个专题的总策划,现在用“转基因”三个字在百度搜索一下,这两个光明网专题就排在前面,足见光明网在近几年传播转基因问题上一直引领公众视点。沈阳在几年前因为肖传国教授的“肖氏反射弧手术”以及近年来转基因主粮安全问题一直和挺转派的方舟子等人展开论战。他认为,转基因技术本身没有好坏,但是,不能贸然推行主粮转基因化,同时民众应当有知情权和选择权。
  沈阳在1978年考上大学兽医专业,他介绍说自己很小时就接触到杂交水稻,那是他父亲及邻居们在上世纪60年代从事农业工作的一部分。在1979年,沈阳就从学校学习到分子生物学技术,他对记者说,这一技术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才被改名叫转基因。“转基因是一门中性技术,公众争议很大的是主粮该不该转基因,如小麦,大米等。”
  据他介绍,美国的大豆90%是转基因食品,进口的价格是中国传统大豆的三分之二。可是,在美国,转基因大豆是充当动物的粮食和生物能源,在中国则常常被用来做人的食物。转基因食品到底安不安全,“我们吃了这么多年,有谁告诉我们是否安全?”沈阳认为,假如有一帮人没有提供安全证据,就告诉你绝对安全,那么你就要反问:为什么?
  2013年10月,沈阳参加世界环保论坛的分论坛之动物保护国际论坛。他采访了两位国际专家,包括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首席科学家对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都很谨慎,不像中国的一些专家,一开口就宣称转基因食品无害。这是他从2010年10月以来,第4次就这个问题向国际知名的分子生物学、流行病学等专业的十几位专家专访获得的近似答案。
  ■转基因安全与否难定论
  目前,科学家没有确定转基因直接有害,但是也没有办法证明无害,“希望10-20年内能够有结论”。
  沈阳介绍了一个不太为人熟悉的研究。最早实行集约化养猪的丹麦2012年10月批准立项研究转基因食品对猪群的危害。这一研究起源于一位农民,最初的动机是出于动物福利的角度。这位农民花两年时间记录养殖的猪在食用了进口转基因大豆饼(它们压榨出来的豆油就是中国市场上的转基因大豆油)之后,连续两年的产子数、死胎率和流产率等发生明显变化,结果出现治疗用药量上升(药费上升),产子率下降(生产效益下降)。这位农民很奇怪,就开始改用非转基因大豆饼,之后发现猪场的总用药量减少了,全年的产子率高于全国当年公布的平均水平,死亡率也降低。对比之后发现,喂食非转基因大豆饼的综合成本下降。这个开始于2012年秋季的临床调查研究结果让丹麦国家养猪研究所觉得问题很严重,所以立项展开******课题研究,预计2-3年后将公布研究报告。沈阳相信,结论将会震撼全世界。
  “转基因问题是目前没办法确定,不能说安全,也不能说不安全。但是从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据沈阳介绍,不少国家是禁止主粮转基因,不允许出现在餐桌上。2013年12月底前,我国进口检验部门将美国7批80万吨含有我国不允许的转基因玉米依法退货,这是沈阳所乐见的,“这说明有关部门在作为了”。但是,最让他担心的是,仍然有人偷偷在种植转基因作物,“转基因有利益驱动”。
  现如今,美国有机作物市场需求逐年在增长,例如2010年占10-15%的比例,2012年己经达到20-25%的比例,也从侧面反映了人们对于转基因食品的需求在下降。沈阳说,自己平时以吃花生油为主,不吃大豆油。
崔永元:中国是全世界****转基因作物消耗国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在自己博客上发布了政协提案内容。此后,他接受光明网的采访,详细介绍了自己调查转基因的过程。在2013年9月份之前,他几乎都不知道转基因食品这事。两年前政协会议的时候,有一个政协委员拿着一个提案要让他联名联署,正是反对转基因商业化的。因为不了解,崔永元当时就拒绝了。不承想,2013年下半年,他花了半年时间一头扎进了对于转基因的调查采访中。
  崔永元在提案中提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应该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控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他认为,就是转基因作物现在的这种推广方式,确实影响了国家的粮食安全,现在大部分种子的专利都在美国的生物公司手里。我们中国人研究出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基因作物种子非常少;第二是用人家过期作废的专利,那是已经丢弃不用的技术被我们拿来用;第三是偷别人的充数。“当我在美国芝加哥采访的时候,见到媒体报道了一件事,有一家北京的公司委派两位华裔科学家到人家的转基因玉米田里偷种子被抓获。”
  崔永元去美国大豆出口协会采访的时候了解到,美国种的大豆有40%留在国内,60%出口。60%里面的30%到35%出口到中国。中国是全世界****的转基因作物的消耗国。因为美国、巴西、阿根廷生产的这些转基因大豆、玉米全都进中国。而在美国本土,在日本,转基因的大豆基本上都做油墨、生物柴油、饲料,当然也做一些玉米糖浆、大豆蛋白,也就是说在它的食品里也会出现。
>>>名词解释<<<
转基因食品
  (GeneticallyModi -fiedFoods,GMF),是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物种中去,改造生物的遗传物质,使其在形状、营养品质、消费品质等方面向人们所需要的目标转变。以转基因生物为直接食品或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 “转基因食品”。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 字数:4947


http://www.zsnews.cn/epaper/zsrb/ShowIndex.asp?paperdate=20140312&part=7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