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走近红会(3)红会花捐赠人的钱吗

sz1961sy 发表于 2013/7/26 0:5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在一个半月前,即6月14日,本人参加了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新闻发布会之后,同中国绝大多数心地善良的百姓一样,坚信自己给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每一分钱,会象壹基金等慈善机构一样,扣下10%甚至更高比例,作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经费开支。

      不过,随着近期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组织宣传部的同志接触增加,逐渐发现,这种“红会花捐赠人的钱的说法是中国绝大多数心地善良的百姓被人忽悠了的一件事。因为:

      一是中国红十字会是一个准公务员机构,它是国家财政100%拨款,不需要用到捐赠人的钱。

      二是中国红十字会是一个人道主义组织,它不是象壹基金等慈善机构的以捐赠人的钱养慈善机构的运营模式。

      三是中国红十字会收到了捐赠人的钱怎么花,以建筑物,例如捐赠一所学校,必须在征集接受捐赠地方纳入了正式的立项,同当地政府签了合同(当地政府作为督办方落实执行)、才能拨款,而且有一整套交工程流程。这全过程是有国家相关机构监理、审计的,捐赠也是有公开记录的。

     这就是全球红十字会运行的规范模式。换句话说: 没有捐赠人的钱,中国红十字会这个机构照样作为“国家人道主义组织”会存在下去!

     正因为中国红十字会的定位是“国家人道主义组织”,因此,它做的事不是公众熟知的,例如,象壹基金等慈善机构一样的----靠募捐多少费用,先扣下一笔基本费用,再给募捐人多少奖励(据说有的这二项高达47%),同时,公众并不可以知道这些慈善机构的捐赠人有多少“落地”。

       因此,网络及媒体上所传的“不正当竞争”来自中国红十字会的行政职能,要求“去行政化”是一种叫喊中国“国家人道主义组织”自我消亡的非人道主义立场,说法连西方国家的政治学者也不敢这么讲。这是一。

      第二是,叫嚷“公平竞争”展开慈善募捐的一些人,也是混淆视听,因为作为对捐赠人负责任的机构,如果都能达到象中国红十字会这样不提取基本费用(国外红十字会都有,中国红十字会现有制度并没有计提),而且都能公示捐赠人捐赠的钱有多少“落地”,那才是真正的“公平竞争”、才是对捐赠人负责任。

      最后,本人想告诉大家:在7月22日“芦山地震捐赠人代表座谈会”上、有多达近30位捐赠人代表发言,第一次发自内心的感叹:是中国红十字会做了很多很细致为捐赠人善款落地工作,只可惜一直以来中国红十字会不善于同捐赠人沟通、传递这些信息,才导致包括捐赠人在内的绝大多数公众被误导。有关“芦山地震捐赠人代表座谈会”的信息,很快会整理后向公众公开。

     所以,中国红十字会今天的怨声载道,也许是同中国红十字会不善于借力媒体传播正面、准确、恰当的信息有关!它给了一些用心不良慈善机构采用“作恶式网络营销”在长达2年时间,用唾沫把中国红十字会吐成“黑十字会”。这对于中国“国家人道主义组织”的国家正面形象,是一种大倒退,有人道主义精神的人,应该警醒起来,为中国“国家人道主义组织”的发展尽自己一分力!

     沈阳(sz1961sy)
     0:56 2013-7-26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