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光明网卫生时评:警惕伸向传统中药的黑手

sz1961sy 发表于 2013/5/24 23:5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光明网 > 卫生频道> 卫生时评

光明网卫生时评:警惕伸向传统中药的黑手

2013-05-24 14:26 来源:光明网 沈阳
 
 近年来,我国几家知名的传统中医药企业,得益于国家第十二五规划把扶持中医中药产业第一次纳入国家产业发展大纲中,企业产品推陈出新,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业绩喜人,备受投资人追捧。然而,公众也发现,每过一 段时间,这些上市公司总会被媒体以各种名义爆光,造成股价波动,甚至被迫主动退市,例如,本人曾经多次采访调查的山东烟台的江波制药公司所谓“财务门”事件,它是2007年10月在Nasdaq上市的中医药企业; 再如,在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谓“保密配方门”事件; 这几天,被媒体火曝报道其含重金属药方达150条的同仁堂集团公司,它是199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

  在笔者跟踪的这几起上市中医药企业事件报道中,发现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有投资人做局的踪迹。以这次同仁堂被爆“旗下另外两款产品牛黄千金散及小儿至宝丸的朱砂成分含量分别是17.3%及0.72%,前者超国内标准,后者则远超香港标准”为例,光明网卫生频道记者专门采访了国家药典委员会首席科学家钱中直教授,他认为,媒体关注药品品质是一个好事情,总比那些不顾事实、不负责任的违法宣传好。同时,这位一直参与我国药典修订的专家告诉光明网记者,在这次爆光同仁堂朱砂成分含量超标报道上,媒体混淆了“朱砂”作为矿物入药其目的是为了治病,且朱砂的加工炮制方法早就做了改进,如果严格执行我国收载的炮制方法加工的不用干粉碎(这过程会磨擦产生高温)处理,而是用水碎确保“朱砂”不会分解出有毒的游离汞(俗名水银),就不会有毒性。钱中直教授说:“《神农本草》讲朱砂无毒---生用浅毒, 《本草纲目》讲朱砂有毒,必须避火就是这个道理。我国药典士朱砂用量是从1995年版开始,由0.3-1克改为0.1-0.5克,目的是确保在安全范围。”钱中直教授还指出:“欧美测定朱砂毒性的检测办法也是欠严谨的。”

  对于朱砂有毒的说法,光明网记者也采访了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沈志祥会长。这位从医数十年的学西医临床又改行中医的医生,用自已在国内外几十年从医经历告诉光明网记者:“从没有发现。”沈志祥会长在电话中十分肯定地答复。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的宝贵财富,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医药工作发展正围绕深化医改中心工作服务,在提高服务能力、科研能力及中医药人才队伍素质等方面逐渐显示出它的便民利民之处。媒体传播有关中医药企业药品品质问题时,应该首先咨询国内的药典专家、临床名老中医,再发表结论。一定要用中国的法律、中华民族文化角度,正确、严谨的传播涉及传统中药的问题,这是媒体应该具有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李然]
 
http://health.gmw.cn/2013-05/24/content_7742874.ht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