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聚焦圣元奶粉事件(4)卫生部说法解释了什么?

sz1961sy 发表于 2010/8/11 14:0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卫生部邓海华答记者提问]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

      卫生部于2010年8月10日10:0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5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http://www.china.com.cn/zhibo/2010-08/10/content_20665172.htm),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在回答法制晚报记者提问时这么讲:

      法制晚报记者: 请问一下圣元奶粉的事情。今天的报道有提出,在北京也发现了类似于怀疑因为食用圣元奶粉导致性早熟的案例,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的调查情况?谢谢。(2010-08-10 10:23:18)   

      邓海华: 对于媒体有关女婴可能因为服用某品牌的奶粉导致性早熟的报道,卫生部高度重视。
      按照《食品安全法》第14条有关规定,卫生部已经责成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调查处理。据我们了解,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抽取该品牌的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并组织医学临床专家对涉及到的女婴进行临床会诊,同时开展医学调查,分析女婴患病原因,结果将会尽快向社会公布。(2010-08-10 10:23:54)
      邓海华: 我想介绍一下关于儿童性早熟方面的情况。关于儿童的性早熟,在临床上有严格的、科学的诊断标准,它分为真性性早熟(中枢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假性性早熟中的单纯性乳房早发育是女孩发育过程中最常见的性早熟的症象,发病率约千分之二。(2010-08-10 10:25:38)
      邓海华: 对于儿童性早熟,专家认为原因比较复杂,绝大部分病因不明。无论是单纯性的乳房早发育,还是真性性早熟,都还不能断定患者与特定的食物或者环境之间有联系。(2010-08-10 10:27:18)
      邓海华: 我想介绍一下关于乳品质量安全关于激素的要求。为了确保乳品安全,国家在2008年制定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要求加强奶畜养殖、生鲜乳收购、乳品生产、经营、进口等各环节的监督检查,明确规定禁止销售、收购和加工尚处于用药期和休药期内的奶畜产,不符合健康标准或者没有经过检疫合格的奶畜产的,以及不合法规标准的生鲜乳,从源头上控制生鲜乳的兽药残留。(2010-08-10 10:36:07)
      邓海华: 按照《兽药管理条例》的规定,农业部发布了第235号公告《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对有关雌激素类的药物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规定苯甲酸雌二醇仅做治疗药物使用,禁止使用乙烯雌酚及其盐、脂,以及醋酸甲孕铜等物质,并且规定上述物质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2010-08-10 10:38:36)

       [圣元公司的说法]

      * 《圣元欲状告凤凰卫视和凤凰网》:目前,圣元公司已经委托著名国际和国内律师事务所起诉凤凰卫视,指控香港凤凰卫视断章取义,编造奶粉导致性早熟的谎言,扰乱社会视听,蒙骗不明真相的消费者,抹黑中国著名品牌公司,严重干扰企业正常经营,是这次激素风波的始作俑者。
      在8月7日圣元公司发出给媒体的公开信中,就强调圣元产品安全可靠,没有添加任何激素类物质,并呼吁政府职能部门及早介入,澄清事情真伪。
      同时,圣元公司在公告中已经提示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对于某些媒体断章取义、有意歪曲事实的报道表示遗憾,认定配方奶粉导致“性早熟”是不科学非理性的,国际国内的大量科研文献对此早有定论;必要时,圣元公司会采用法律手段来保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http://www.shengyuan.com.cn/web/xinwen/view.jsp?id=2050100100000000178)      
       * 《圣元回应卫生部新闻发布会》: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在今日(8月1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有记者提问奶粉能否导致儿童性早熟的问题做出了相关解答。对此,圣元尊重卫生部的客观立场,和对此事给出的科学、公正的回答;同时圣元也希望湖北政府部门尽快公布检测结果,还原事实真相,帮助患儿尽早查明患病的真正原因,不仅还事实一个公道,更能使患儿得到对症的治疗,早日康复,健康成长! (http://www.shengyuan.com.cn/web/xinwen/view.jsp?id=2050100100000000180

       [解读卫生部邓主任说法]
       圣元奶粉事件到8月10日上午卫生部回应奶粉“早熟门”调查进展的说法己经揭开了本人上一文(《聚焦圣元奶粉事件(3)距离真相大白还有12小时
》)的三个关键问题的细节,即:
      1、湖北的检测报告己经有了初步结论(己经有专家在湖北省开始做检测了);
      2、湖北的检测方法是由农业部专家提供的新办法测量的(这是之前未做过的检测);
      3、绝对肯定地讲:圣元奶粉事件绝对不是竞争对手所为,是圣元奶粉成分有问题(圣元所谓诉媒体的说法,同三鹿奶粉被简光洲披露之前情形类似)。

       咱们回头看一下圣元公司这几天来的声明、欲状媒体、回应卫生部新闻发布会说法,就会发现:
       1、他们正从一开始的“绝对”很自信(我们在此郑重声明圣元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是安全的,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圣元公司的产品反复接受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检测,均未发现任何质量问题。常年来,圣元公司在婴幼儿营养领域投入巨资进行基础性研究,对圣元产品的科学性、安全性具有充分的把握和信心,特别是激素含量更无懈可击。)、正心里不安的接受、等待第三方的结果。
       2、圣元公司的奶粉中激素含量“无懈可击”说法饱含水份,否则就不必还等专家检测。因为至少国标检测中从来没有列入此项目,那来含量“无懈可击”说法?
       3、这几天有图片、视频的“早熟女孩”报道已经让公众更加怀疑圣元公司“无关联”之说,作为一家NASDAQ上市公众公司,用词要慎重、严谨,否则动不动就用“委托著名国际和国内律师事务”起诉媒体,典型的是一个外强中间行为。试想一下:你们圣元公司的奶粉一年在TV中能烧那么多广告,单价又那么高,难道起诉媒体比你们烧广告的推广效果更好?!

        [尊重科学 实事求是]
        下面举一个本人的经历:1986年,本人在广东石岐食品进出口公司白石猪场负责工作时,遇到一批从香港(母公司在泰国)某知名饲料公司进口一批超浓缩饲料,它是按1:20混进正常饲料再喂养肉猪的,结果发现其中几包出现异常:应该是全部粉状的超浓缩饲料中,竟然见到蓝绿色的硫酸铜(送饲料厂找兽医师对比,一样质地),最重一块称了一下足足有15公斤大!结果是3千头猪存栏网猪喂食后,3周食欲从减半到几乎全都丧失食欲!这就是典型的硫酸铜中毒症状!
       发现情况后,本人及时停止喂超浓缩饲料,向进口商反映问题。这是一批涉及价值15万美元的订单,供应商当然第一时间反馈说“没事,继续喂”。在我的强烈抵制下(我是负责生产和兽医的副场长),他们被迫派来英国专家来到现场,又到我们饲料厂,在中山市商检局工程师见证下,他们承认饲料品质出门题,中山市商检局工程师也出具检验不合格的三方签名认可证据,最后是对方补偿损失给了我们猪场,供应商工程师还提供了一个让我们意外信息:这是一批来自南美洲产的产品!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食品、饲料加工环节出事不是不可能的。世间没有绝对安全的加工食品。圣元的公告其实是一些对加工食品不了解的人,对食品加工不实事求是的企业才敢讲的话!

       沈阳
       13:57 2010-8-11  写于光明网(www.gmw.cn)办公室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