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百度1.12事件启示录(1)域名安全步署事关重大

sz1961sy 发表于 2010/1/13 13:2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子] 
      2010年1月12日,北京时间早晨6时多到午后至少5个小时以上时间百度公司Baidu.com域名的网站无法访问, 这是NASDAQ上市百度公司、经受到它的CEO李彦宏先生当天12:51分在其“i贴吧”中留下的那一句:“史无前例,史无前例呀!”的恶性事件。有人说,这一天是百度公司10年来的“黑色星期二”,笔者则依新闻事件惯例,按这一天的日期,将它称为“百度1.12事件”。本系列将从这次事件的现有媒体及网络公开资料,从域产经济角度同大家分享一下事件带给从事网络运营企业的一些启示。

       一、 域名安全步署事关重大

       1、断网半天损失几何

       1月12日,媒体开始有文章猜测百度这半天无法访问到底有多少损头?
       最早的估算是当天下午15时02分来自腾讯网李乐东的《百度断网事故调查:直接损失高达700万元》一文,他认为:
       由于断网事故出现在上午上网高峰,有业内人士估测,这次断网将给百度造成至少半天以上的损失,损失数字将在700万元以上。
       据百度200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2.787亿元,平均每日营收达1420万元。由此可见,断网事故依然使百度损失惨重。(http://net.chinabyte.com/124/11098624.shtml
       而当天傍晚20时11分腾讯科技 乐天在《报告称百度访问故障折射对安全技术投入不足》一文中,引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搜索引擎分析师卜梓琴今日发布‘百度被黑’事件分析与对策研究报告。”内容发布了“分析师十大观点”也折腾了一些无边际资料,提示公众百度公司有损失。

       2、从损失看回报

       其实,百度1.12事件给公众的第一个启示正是从事件给百度公司造成的直接(有形)损失到间接(无形)损失,让我们明白:域名安全步署事关重大,如果自己没有做好,一旦出事,从损失看回报就是一个“投入产出比”的经济模型。以笔者的分析,百度公司这次的损失应该有这几方面:

        第一,有形价值损失---现金,应该起码1000万人民帀以上。这是从它现金流来自每天平台交易这个角度去测算,因为到全国完全恢复正常己经是下午17时,几乎是全天的业务收入时间。如果依据百度在2009年第三季度平均每日营收1420万元、2010年1月又是新年创收旺季,每天工作时间的收入应该不少于1500万元。换句话说:1月12日这一天百度的近2000万现金流应该基本上搭了进去。

        第二,有形价值损失---份额,这个尽管比第一点比较欠缺实际可信数据(这时,大家发现:又有人引用被称为“仅仅凭alexa或者类似的排名来做广告媒介计划跟闭着眼睛扔钱没啥区别”说事了),然而,事实上包括谷歌公司在内其他搜索平台这一天的收入肯定是明显上升,由此可以推断,百度公司因为访问份额丢失带来的有形价值损失是存在的。

       第三,有形价值损失---股价,百度周二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报收于386.49美元,下跌14.08美元,跌幅为3.51%。受谷歌高级副总裁、公司发展兼首席法律顾问大卫•多姆德(David Drummond)执笔的官方博文声称:考虑关闭中国运营及网站Google.cn消息影响,百度股价周二在纳斯达克盘后大涨7%,上涨27.03美元,涨至413.26美元。这大受谷歌利空消息刺激的盘后大涨7%,如果谷歌公司后面有官方(新闻)发表声明,则可能会让百度公司的股价再度下跌。这说明百度与谷歌公司的一举一动都会“把自已打入地狱”中。

       第四,成本增加损失---管理,这是不用多解释的问题。这一天是百度公司有史以来,比被CCTV爆光造成的经营转型严重N倍、全百度都“乱成一团”的一天。这一天,“百度人民很(不)行”---干了全是赔本活!




       第五,成本增加损失---技术,不用讲,从这一天起,百度公司肯定要找域名步署的技术专家去处理技术难题。其实,这东西本来就应该早就有的了,只是百度公司内部没有人懂。“亡羊补牢”在经济学角度讲,就是增加投入,不然那个“补”字就无从着落,“羊”还会继续丢。

       第六,品牌价值损失---形象,这次百度公司事件,同当年百度公司强硬地断了新浪网搜索支持后台而从“幕后”走到“前台”的效果完全相反,它让公众明白:百度公司的技术软肋其实还是这么明显的。这就很影响,“百度人民很行”这个一贯金字招牌。

 

        3、小结
        百度公司以一天超千万元损失的血淋淋教训给业界警示:域名安全步署事关重大,如果不懂,赶快找专家解决吧!

        沈阳
        11:58 2010-1-13  写于北京家中

       (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与作者名)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