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影视片批发商“正版化”(1)深圳直击

sz1961sy 发表于 2009/10/30 12:4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子:10月28日这个难忘的日子]

    2009年10月28日,一个相当吉祥的“1028”数字日子。正是这一天,有很多人将会留下不平凡的记忆:

    ---很多人飞往深圳,去准备为中国首批28家(其中有2家是IT服务企业)创业版上市首日(10月30日)IPO财富神话而疯狂:

    一踏进深圳机场出口,就见到举有“京英璀璨 共创未来---北京市首批创业板企业上市致庆活动 欢迎您”字样醒目接客牌子的人,连原本是谈季开始的北京飞深圳国航可以打很大折头机票也因为创业板而“洛阳纸贵”:

    只有全价票,8时30分起飞的CA1337航班,尽管这么早,机上的座位也全满,这种航班热闹场面,至少是近几年很少出现过。

    ---在百度互联网新闻当日关键词中,两个“开心网”代理律师庭上三大交峰排第一位,而“迅雷”与“反盗版联盟”跟随其后。

    北京有一位写IT的采编在29日凌晨近一时在MSN告诉笔者:“我今天还跑了5个发布会,累死了!”让听了让人都会为做媒体人的工作“辛酸”感到无耐。

    本系列是笔者自10月27日晚22时40分接到正式(准确)通知:天亮时7时45分在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集中,同近20家北京媒体采编一齐飞往深圳市,参加一个内容“暂时保密”的新闻发布会,从5时30分起床、6时40分由机场快线抵达首都国际机场办理登机手续,8时30分起飞、11时35分顺利地降落深圳机场,

    13时42分进入深圳市福田区滨河大道5022号联合广场B座“格兰德假日酒店(Grand Holiday Hotel)”,亲身感受被这次同行媒体采编戏称为“2009年最神秘的一场企业新闻发布会”故事。

    [酒店大堂高挂“联合杯”对抗赛]

    “格兰德假日酒店(Grand Holiday Hotel)”座落于深圳市福田区金融中心和购物中心内,距离落马洲口岸、皇岗口岸、高交会馆仅5分钟车程,距罗湖口岸10分钟,距深圳国际机场25分钟车程,交通便利。酒店共有设备完善的各类客房289间,其中有48间别致豪华的套房,所有客房均设有宽频上网介面,免费提供住客使用(www.grandholidayhotel.com)。

    当我们近20位北京媒体采编乘中巴抵达酒店大堂时,大堂高挂“联合杯”对抗赛的大横幅,一下子让人感到了有股“火药味”:

    在一层办理入住前面,有4个易拉宝,其中两侧两个是一模一样而且面积大了近一倍,红白相间的大字是两位近期一齐频频在媒体爆光企业CEO(面部被模糊化)像的胸前被“虚假联盟”和“STOP”打叉,头像顶部是“揭露搜狐 优朋普乐 ‘虚假联盟’”字样。

而夹在这二个易拉宝中间面积至少小一半的一条是“(打叉)‘盗’此为止”、一条“中国网络视频反盗此联盟 第二轮联会行动新闻发布会”(而且它被半个掩蔽在后面),这真的是空前绝后的媒体“双雄会”阵势:

    这种会场气氛,是本人自2001年1月16日正式到北京千龙新闻网工作以来,参加过国内、国外数以百次不同层次新闻发布会,第一次遇到过的气氛,不少同行都被这阵势吸引住了,而且当时就见到酒店的工作人员己经发现问题,准备干预。   

    [四层隔10米两场峰芒相对煤体见面会]

    然而,问题的严重性还不仅仅是4个易拉宝“打架阵势”。大家先看一下我在会议结束后酒店地面层二个指引牌的摆放:

    一个是:“中国网络视频 反盗此联盟新闻发布会 地点:4B层宴会厅”

    另一个是:“迅雷新闻发布会 地点:4B层会议室二”

    尽管上楼有两侧各2个电梯,但是这上面的2块会议指引牌全被双方接待的人身体档住,以致在一层电梯口就发生拉错参会媒体人而必须退还材料的现象。


    [现场接待罕见地混乱不堪]

    从4层电梯出口,楼层左侧是4B层,正对楼道有一个参会签字桌,本人几乎被接待人热情地拉过去签了字,

    但是很快,在约2米宽楼道拥挤成一团的数名接待人之间就“签错名”一事争执起来(印象中,我耳边听得出在讲普通话为主的话语中夹杂粤语的俚语), 我身边几位媒体采编同行又被拉走去相隔不足1.5米的另一个签字桌签名。

    笔者在进入迅雷新闻发布会现场到开了会提问环节前,根本不了解有二个针峰相对的会!并且事后才知道---好多位北京参会媒体同行其实是两边都应邀参加,后来把自己的DVD所拍摄到进到酒店之后随手拍的一些相片看了,才发现当时的现场接待是那么罕见地混乱不堪,附上三张相片:

    第一张:拉人的“这边是反盗版联盟”(设计对话)

    第二张:刚进入迅雷新闻发布会现场(13:51:46)时会场还是干干净净

    第三张:进迅雷新闻发布会现场(13:54:46)三分钟后会场才挂上横幅

    有一位也参加深圳会的同行,写了一文(《迅雷和搜狐28号在深圳所谓斗殴事情经过说明》http://user.qzone.qq.com/604211373/blog/1256845706),可能与笔者用相机上的准确记录(比凭回忆)有一点差距,但是总的来讲,作为经历了当时现场的人之一,现在回忆起来,是感到有点可怕,至少有二点本人觉得必须在此文写下来表示自已对此事事件的态度:

    一是、现场人头拥拥,己经超出了集会人群安全疏导指引的临界,弄不好会出人命(踩踏伤人),深圳格兰德假日酒店值班经理负有监管失责责任。

    二是、笔者及好几位从北京到迅雷新闻发布会现场的媒体采编同行事前根本不知道现场的这个状态,邀请方及召集方的隐瞒,是对我们这些人的生命安全不负责任。

    本文就暂写到此。

    沈阳(sz1961sy)
    15:15 2009-10-29 写于深圳格兰德假日酒店
    12:46 2009-10-30 完稿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 sz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域名资讯网.中国 (www.DNSNews.cn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