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写作原则(40)写与评及评与评关系

sz1961sy 发表于 2009/7/2 14:3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博客平台四大角色]

    博客平台(BSP)是一个网络媒体平台,上面有4大角色:

    一是博客平台提供商(BSP),即网站主人。它是终极仲裁官。ICP证书要求的责任即是针对博客平台提供商,这包括:域名所有人、空间提供商或者服务器机房提供商(ISP或授权经营方)、管理者这几方面。

    二是博文(图)上传者(Blogger),它是操作博文(图)Post这个行为的人,因为国内的资料显示:现在接近八成Blogger并非所上传博文(图)是其版权拥有人,即转载者而已。因此这涉及到上传者(Blogger)与版权人的法律责任问题。它有时会波及博客平台提供商(BSP)而成为被告或者受指责(管理失当)。

    三是对博文(图)及上传者(Blogger)的评论人,这种人可能也是“上传者(Blogger)”之一,也可能是浏览用户(过客),还可能是网站一位管理者(一位BSP工作人员),或者外间谁也不知道的匿名者(anonym)。这最后一个角色在网络社区中往往是以“淘蛋者”角色出现而制造是非,一个成熟的BSP社区,往往会封杀这类匿名者留下的ID信息。

    四是博客平台赞助商(Sponsor),它为博客平台提供商(BSP)有足够的运营提供资金、实物、活动等等有助于平台发展的支持。

    这四大角色在博文(图)上传者(Blogger)操作过程有必要了解,因为悄为不注意,就可能引来麻烦。这一文只讲“写与评”及“评与评”这二个关系。

    [写者是权利评者是权力]

    笔者7月1月第一篇专门给1510部落格而撰写的博文《2009年随感录(15)面对逝者罗京:不需要假哲学 需要社会道德》(http://www.my1510.cn/article.php?id=7812c1d6c56fbe8d)给1510部落格ID为“赤眉陈更”的作者推出了他的关于“罗京之死”系列之三《再谈罗京之死:面对疾病,需要哲学》(http://www.my1510.cn/article.php?id=cb2c6074b522af8c)大作写了一个互动式评论,就提到:“写文章是您的权利,评论文章是公众的权力。”

    这是因为任何一个开放的博客平台,它就具有公众传播影响力,后者赋予了公众点评的权力。这一点,只要有公众传播常识的人都理解。如果博文(图)上传者(Blogger)不愿意,他/她可以借助平台技术功能(如果有)去阻止文后留言,或者从管理后台屏蔽/删除评论。

    这就是博客平台传播影响力的控制机制,如果有一些博文(图)上传者(Blogger)一方面特别希望自己“放纵式”观点受到热评,同时又不想观点不同者(有些Blogger称它为“异议者”)观点影响自己的好心情,建议这种作者或者借助平台技术功能达到目的、否则就不要用“叶公好龙”心态公开自己的“放纵式”观点。因为开放的博客平台上的观点有公众传播监督必要。

    [评者对评者需要论坛心态]

    一篇(幅)PK成为焦点的博文(图),肯定会引来评者对评者(可能是支持、反对、中立3大类)的进一步PK,这时“我是网虫我怕谁”这个当年网民对垒“金王论战”(1999年)形成的网络心态观点就值得我们重温。而其中一句:

    “我可能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我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力”就是当年公认的民主社会理想追求之一,这也是网络文化的基本表现之一。

    纵观近几年博客平台纠纷案恶化的案例,例如本人诉张明(秦尘)及中国博客网一案(http://w.org.cn/user1/4/subject/55.html),其中一个关键是博文(图)上传者(Blogger)都没有经过论坛(BBS)练历,却过度地希望自己“放纵式”观点受到热评,一发而不可收拾,如果个中又有暗中利益支持的介入,问题的严重性就只能从“网事”纠纷走上“民事诉讼”的结果。

    笔者是中国ChinaNet的第一批(3000多)用户之一,从1995年10月上网至今,既是论坛网虫、也是博文作者,参与过多少论坛纷争自己已经记不清,而作为********个博客告博客案原告,明白网络这些纷争的酸甜苦涩,希望那些一直以自己“放纵式”观点在博客平台上以精英观点的作者,在了解网络的好玩同时,也要明白法制社会,公民表达必须有“度”,这个“度”就是现在的文明基准点:尊重他人基本人格。否则,网络上的“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只是举手之劳的功夫。


    沈阳(网名:sz1961sy)
    9:55 2009-7-2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