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国家乐福横祸纵横(1)祸从网降

sz1961sy 发表于 2008/4/22 17:00:00 阅读全文() | 回复(2)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子]
        2008年4月10日,一场以“抵制家乐福(Boycott Carrefour)”为口号的抵制法国货信息从国内社区开始向全球扩散,这是既Anti-cnn.com网站事件之后,降临在合法经营中法合资企业“家乐福(中国)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身上的横祸。


        本系列文稿是笔者从网络上收集到有关此事件中一些信息,以一位普通中国公民、又是家乐福忠实用户、喜欢写一些Blog的Netizen身份,作一下综述并表达自已观点。

        [中国家乐福背景]
        家乐福于1995年进入中国后,采用国际先进的超市管理模式,致力于为社会各界提供价廉物美的商品和优质的服务,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肯定,其“开心购物家乐福”、“一站式购物”等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如今,家乐福已成功地进入了中国的25个城市,在北至哈尔滨、南至深圳、西至乌鲁木齐、东至上海的中国广袤土地上开设了59家大型超市,聘请3万多名员工(有说3万多名员工)。在在华外资零售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家乐福还向中国引进迪亚折扣店和冠军食品超市两种业态。2004年,家乐福(中国)被国内媒体评为“在华最有影响力的企业”之一。(中国经济网 http://view.news.qq.com/a/20080415/000046.htm


        
        [抵制家乐福来源]
        上午10点45分,一位网名叫“水婴”的26岁年轻人,将一条题为“抵制法国货,从家乐福开始”的帖子,发布在了社区网站“猫扑”上面。此时是2008年4月10日,在国内网站上,还很少看到这样的帖子,猫扑网也证实了这是其网站上最早关于抵制法国货的帖子。
  之所以发这样的帖子,是因为“水婴”和他的朋友、同事们这些天一直在QQ群里讨论奥运圣火在海外传递遭干扰的事情,以及关于“藏独”的新闻,在上百人的群聊中,有人提出了要抵制法国产品的建议。
  刚巧“水婴”所在公司楼下就有一法国品牌的家乐福卖场,之前也常去逛,“家乐福哪里都有,大家都可以抵制,不像LV不常去。”于是,“水婴”就写了抵制家乐福的帖子,还找到了以往家乐福的负面新闻,一并发在了“猫扑”上。随后,网友热情响应,出现了300多条跟帖,并在大家的发言中,提出了更多的号召和建议,甚至有网友列出了黑名单,包括LV、欧莱雅、达能、欧尚等法国背景品牌也卷入其中。
  “后来有别人引申出来很多,我看着就好了,也没有再发帖。”在“水婴”看来,之后三四天,开始在众多网站、手机短信中闹得沸沸扬扬的“五一”不去家乐福等号召,其实是网友们自发讨论的结果。(出处: 2008-4-20《中国经营报》作者:李媛 李立 蔡放,《“抵制家乐福”为何如此快速传播 解读网络路线》  )

        还有别的媒体记者有作过调查,此处暂不作进一步介绍。

        [祸从网降反思]
        首先,为何“抵制法国货,从家乐福开始”、选中家乐福?
        其次,为何关于“藏独”的新闻会联系上家乐福公司而不是别的公司?
        第三,大众与小众媒体在传播这次“抵制家乐福(Boycott Carrefour)”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第四,法律赋予合法经营中法合资企业“家乐福(中国)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司法救济权利、为何家乐福不启用?
        最后,“抵制家乐福(Boycott Carrefour)”事件中有哪些“渔翁得利”、混水摸鱼者露出了马脚?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8年4月22日  16时33分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bj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Re:中国家乐福横祸纵横(1)祸从网降

anyong(游客)发表评论于2008/7/8 12:56: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怎么我的博客打不开了

千龙博客

Re:中国家乐福横祸纵横(1)祸从网降

垂钓老翁(游客)发表评论于2008/4/22 23:11: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家乐福事件早有耳闻,不过最近比较忙还未深入了解,今天无意中看到你的帖子,感慨万千,很值得叫人深思,目前社会上是有点不理智的做法,可对方的做法也实在不能让大众接受才导致现在的局面,就我个人观点来说国人有点动作也是应该的,难道都袖手旁观吗?就政治方面来说现在这个局面也是他们挑衅在先,把奥运强行政治化,其用意何在?值得让人深思啊!!!

以上仅代表我个人观点  

     QQ:158844562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