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域界无间道(12)单字域名网站怎“流行”?

sz1961sy 发表于 2007/11/10 22:39: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单字”“流行”词义]
        英文“单字”是既指字母(A—Z,a—z)26个,也指单数字(0—9)10个。
        《金山词霸》对“流行”一词包括有以下3个对印英文词(组),分别是:
        * be the rage:流行, 风靡一时
        * fashion :[the fashion]风行一时的事物; 红人, 名流(尤指以服装特殊或行为特殊而驰名)
        * popularity:通俗 性; 大众性,流行; 普及, 普通

       [单字域名有多少]
       因为ICANN没有开放单字gTLD域名给公众注册,例如:
       a.com, b.net, c.org,d.biz....
       因此,本文指“单字域名”是指CNNIC管理的.CN体系.CN单字域名。
       2006年2月6日公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关于中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的公告》(http://www.cnnic.cn/html/Dir/2006/02/27/3619.htm)告诉我们:
        * 我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中各级域名可以由字母(A—Z,a—z,大小写等价)、数字(0—9)、连接符(-)或汉字组成,各级域名之间用实点(.)连接,中文域名的各级域名之间用实点或中文句号(。)连接。
        * 我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在顶级域名“CN”之外暂设“中国”、“公司”和“网络”3个中文顶级域名。
        * 顶级域名CN之下,设置“类别域名”和“行政区域名”两类英文二级域名。
        * 设置“类别域名”7个,分别为:AC—适用于科研机构;COM—适用于工、商、金融等企业;EDU—适用于中国的教育机构;GOV—适用于中国的政府机构;MIL—适用于中国的国防机构;NET—适用于提供互联网络服务的机构;ORG—适用于非营利性的组织。
        * 设置“行政区域名”34个,适用于我国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的组织,分别为:BJ—北京市;SH—上海市;TJ—天津市;CQ—重庆市;HE—河北省;SX—山西省;NM—内蒙古自治区;LN—辽宁省;JL—吉林省;HL—黑龙江省;JS—江苏省;ZJ—浙江省;AH—安徽省;FJ—福建省;JX—江西省;SD—山东省;HA—河南省;HB—湖北省;HN—湖南省;GD—广东省;GX—广西壮族自治区;HI—海南省; SC—四川省;GZ—贵州省;YN—云南省;XZ—西藏自治区;SN—陕西省;GS—甘肃省;QH—青海省;NX—宁夏回族自治区;XJ—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TW—台湾省;HK—香港特别行政区;MO—澳门特别行政区。
        即是说:目前,英文.CN体系中有7个“类别域名”、34个“行政区域名”,这41个.CN域名之下,每个包括26个英文“单字”及10个数字共36个组合而成。这样,在英文.CN体系中最多只能有:41*36=1476个单字域名网站

       [商报IT新闻如是说]
       当前位置: IT写作社区/王晓玥/商报IT新闻       
       王晓玥 | 商报IT新闻 | 出处:原创-IT| 2007年11月09日 18:04 | 阅读 348 次
       《国内网站流行单字域名》
        文章出处:  产经  作者: 王晓玥  发布时间: 2007-11-9
  继日前谷歌推出G.cn域名后,昨日,国内****手机游戏网站当乐网也在京宣布,正式启动无线互联网最短的域名D.cn以及新Logo形象,而原域名wap.downjoy.com将继续保留。当乐网总裁肖永泉表示,真是关注到简短cn域名带给企业的诸多好处,所以当乐网也投入重金和精力竞购单字母域名。据其透露,此次购买新域名的费用大约为200万元。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简短域名正逐渐受到互联网公司青睐。据悉,近期启用的单字母/单数字cn域名的除了谷歌(G.cn)外,还包括网站六间房 (6.cn)等。(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1/120228.html

       [单字域名网站怎“流行”]

       根据CNNIC发布《第2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国内域名总数达到918万,其中CN域名注册量已达到615万个,COM+Net+ORG域名注册量合计303万个。我国网站数量131万个,其中.CN下网站数81万个,COM网站数50万个。(http://www.cnnic.cn/html/Dir/2007/07/17/4722.htm

       上述数据告诉我们在.CN下网站数81万个中,即使把1476个CN单字域名网站全部能够访问,充其量也就是 1476/810000=0.182% 的比例,这个比例用“流行”一词作形容,是不是有点“自欺欺人”或者“拔苗助长”味道?!

        [国内单字域名网站纪事]

        * A.com.cn 是中国最早使用单字域名商业网站的一个网站。1998 年12月5日就有网页记录了(http://web.archive.org/web/*/http://A.com.cn

        * w.org.cn   是中国最早使用单字域名Blog( 极客)家庭网站。2005年10月13日就有网页记录(http://web.archive.org/web/*/http://w.org.cn )

         * 6.cn 是从com.tv 购买的。(http://web.archive.org/web/*/http://6.cn

         * g.cn 是从265.com 购买的。(http://web.archive.org/web/*/http://g.cn

         * d.cn(http://web.archive.org/web/*/http://d.cn)是从“杭州三六五网络有限公司”购买的,有网友检查过,此公司共拥有26500个已经备案网站。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7年11月9日  22时169分  写于北京家中

          本人联络信息:
         QQ:13022830
         MSN:bj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Re:域界无间道(12)单字域名网站怎“流行”?

zr(游客)发表评论于2007/11/11 10:18: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忽忽~~~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