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国IDC圈 林吉歆:《中国域名经济》总策划沈阳:话说中国域名产业

sz1961sy 发表于 2007/7/19 19:3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IDC圈 >> 域名服务
《中国域名经济》总策划沈阳:话说中国域名产业
来源:中国IDC圈 时间:2007-7-17 作者:林吉歆 保存本文 进入论坛 

  很荣幸能与沈阳先生一块探讨关于域名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沈阳先生是千龙网 频道副主编,《中国域名经济》丛书编委兼总策划 、中国互联网协会 Blog研究组 委员,在网络上撰写的关于域名注册的文章,如在donews上发表的八篇连载《讲讲域名注册商》为业界及大众了解域名相关知识起到了最直接的普及作用,现在请沈先生就域名领域最近发生的几个事情谈一下看法,使域名产业及域名注册商能够更加客观、全面、公正的被大众了解,被媒体报道。

  中国IDC圈:今年的2007年3月7日,我国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国家域名腾飞行动,并宣布从即日起至5月31日,新注册CN域名第一年将享受1元钱的注册价格,前不久CNNIC又将活动的时间顺延到2007年12月31日,这个活动引发了业内和网民对于CN域名个人注册等问题的激烈反应,褒贬不一,请沈先生谈一下自己对这个活动的看法。

  沈阳:对于一元CN域名的注册活动,我认为主要的目的是促销,一个活动不管怎样都会有不同的声音,贵的有人骂,便宜的也有人骂,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就是算免费了照样还是有人骂。这次CN域名主要是提高CN的注册量,到5月底已经达到530万,根据增长的趋势,估计现在到600万以上是没问题的,而这必然会冲击到com域名的注册,会影响到一些注册商的利益,当然会有一些反对的意见。

  关于个人CN域名的注册,在现行法律上不存在数据真伪问题,现在CN的域名数据库中没有出现任何个人注册的信息,数据库是真实的。至于其他注册过程是注册服务商与注册人之间的问题。而现在每年600多例CN域名的纠纷相比530多万的注册量来说应该是很小的。

 中国IDC圈:最近,关于中文域名欺诈性销售的事件在业内引起很大的震动,揭露出了很多行业销售的内幕,也让整个域名产业蒙上阴影,请问沈先生您是怎么看?

  沈阳:中文域名欺诈性销售反映出域名行业内存在不恰当的销售模式,其他每个行业在销售方面也都存在一些不恰当的地方,最主要的是注册用户要学会处理,可以向CNNIC或信产部投诉,多了解一些如《域名注册指引》等域名注册方面的知识。比如域名注册服务商强制要求注册十年的域名,这一条就违反域名注册的规定,可以直接向CNNIC进行投诉,CNNIC那边有直接受理投诉的电话,同时要客观看待域名投资源,域名投资成功的概率是比较低的,就像域名投资被认为是比较成功的google.cn域名虽然卖了100万人民币,可是光律师诉讼费就花了30多万,因此要冷静的对待。

  同时不能因为这样的负面事件就否定了中文域名的价值,中文域名是国家域名中国际化最成功的域名,各种浏览器都支持,同时全球根域名服务器已经做好了全面的技术支持,就是在管理宣传上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加强。

中国IDC圈:前段时间因为万网违规被罚封端口一事引来新网与万网之间的一场口水战,也因此引来不少争议,请问沈先生您是怎么看待两家注册商的这一场风波?

  沈阳:CNNIC有50多家注册代理商,代理商之间的竞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注册商被封端口的事其实从2002年以来就一直都有,只是有的被报道出来有的没被报道。关于谁被封端口作为媒体来说是其实是不用大力报道的,报道用户消费者关于服务支持方面的投诉才是媒体应该重点关注的。媒体跟在服务商后面作报道,他们在那里骂来骂去最后是让别人都知道了这个行业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最后让别人知道了这个行业那几家做得好,受益的还是他们,这是一种营销手段。媒体应该多站在客户、用户、公众利益的角度来报道厂商的实际情况,让最终用户更多得了解事实真相才是实在的。

  中国IDC圈:最后请沈先生对中国的域名产业发展作一些评论。

  沈阳:中国的CN国家顶级域名注册名列世界第三,居德国、英国之后,但是中国的域名应用水平不高,网站应用率还比较低,整个域名市场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可以通过1元CN域名这样的活动,加速网站建设,加快企业的信息化,更好的管理使用域名,引导用户更有效的使用域名。

  同时国家应该加速加相配套政策法规的制定,首先对于纯粹个人域名注册的相关政策,信息部应该根据物权法来进行个人用户域名注册相关法规的制定,当初信产部等主管部门制定规则时主要考虑两条:一是CN开放二级域名;二是向个人开放注册,而实际上只实施了一条,存在一定的缺位;其次、信产部有责任出台相关政策完善二级域名市场。现在已经有二级市场,但是还没有完善的交易制度,如果制度完善起来,就可以加强用户对域名使用价值的认识;还有就是更好的引导使用域名资源,像北京地区的本地化网站就应该更多的使用bj.cn这样的域名,就像地址一样,把市区都标志清楚,比如北京市某某区某某街某某号。

  还有一个要提醒域名注册使用者的是,对于域名注册过程发生的恶意抢注、冒注等现象要及时拿起法律武器,可以从投诉开始,向CNNIC、信产部投诉,这两种投诉是不用收费的也是最直接的。可以通过请仲裁机构仲裁、法庭起诉等方式进行维权,还可以直接向媒体进行反映,通过公共媒体对一些不合法的手段进行曝光。当然在进行维权的同时要加强了解域名注册、域名保护等相关的域名知识。最终使域名被大众所熟悉,像手机号码一样普及起来。

(http://www.idcquan.com/domain/720210.html)

【责任编辑:Star】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