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域名业界纵横眼(100)网络。传输。续费常识

sz1961sy 发表于 2007/1/6 16:42: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本系列收尾]
        2004年1月21日笔者写出了本系列(http://www.w.org.cn/user1/4/subject/27.html)第一篇《域名业界纵横眼(1)媒体记者应该补课》 (http://www.w.org.cn/user1/4/archives/2004/798.html )出于笔者希望把域名业界东西南北中有关的一些问题作一些“纠正”,希望它有助于感兴趣了解中国域名经济发展的人一些多角度视野。不知不觉用了2年时间才把它写完。本文就是本系列收尾最后一篇。

        [域名业不少常识被忽略]
        笔者不是读信息技术出身,原本读兽医、干了7年临床兽医(800亩地超大型集约化猪场、亚洲****肉鸽场),又做过国际、国内贸易与政府(县、镇)工作10多年,本来无什么资格对媒体中域名业界专业人士、传播界人士提出质疑的背景。然而,作为一位普通用户,当明白我们媒体中传播的一些很严谨域名信息被人刻意地乱传播、误导公众时,觉得有责任尽自己所知,告诉公众准确、正确信息,以免上当受骗。
        这里引用这2天看到的二篇新闻报道及其评论为例,说明问题存在的普遍性。

        [网络断了怎么做域名续费]
         2007年1月5日《新京报》记者焦集瑩《CNNIC:光缆中断致中国近万COM域名丢失》(http://www.donews.com/Content/200701/729111457ac54e9daf020ad526ab67f4.shtm )一文披露:“一周前因地震造成的海底光缆中断已经对国际互联网域名造成了重要影响,目前中国境内已有近万个COM域名因无法及时续费而导致丢失。”后面留下几条有趣评论,其中一条匿名(游客)写道:
        “懂的人都知道,COM,NET之类的域名,过期后还有两个多月才会被删除,这期间都可以续费,断费才那么点时间....这明显是乱扯,还说是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呢,连这个也不懂的,还管什么中国互联网....看来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没啥子希望了,什么南北互通啊,梦想 。”
         这个评论的常识性错误有:一是网络断了怎么做域名续费?电子商务的基本前提是能够网络对话,无物理连接的Internet还有可能做域名续费吗?二是续费成功不仅仅是中国注册商Whois数据库更新,还必须是美国总部域名库(VeriSige)Whois数据更新才生效,网络断了,中国注册商数据根本无法传输去美国总部,计算机Whois可是不认人呵。三是2006年7月CNNIC《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数据,中国注册的.COM域名1435768个、.NET域名249555个、.ORG域名74560个,合计gTLD域名1759883个。以中国注册的.COM域名1435768个计算,平均每天有1435768/365天=3933个.COM域名会到期,如果扣除每年54个双休日及1周公众假期,则在工作期间内,每个工作日必须处理平均1435768/(365-115)天=5743个会到期.COM域名。.COM域名过期后还有两个多月才会被删除,这没有错,但是进入“删除期”.COM域名必须交纳50-300美元优生赎金,而如果过了“删除期”尚难及时赎回,则会被推进美国总部域名库(VeriSige)由任何人注册。中国最出名事件是联想FM365.com域名 被现265.com老板过了“删除期”抢走事件。联想可以投资过亿弄FM365.com,难道无费用交FM365.com域名吗?

        这些故事其实告诉公众:注册域名的风险首先是必须易于管理,其次是万一出全球网络断了有不同类别补救域名仍然正常使用,最后是域名是公众服务产品,谁不续费(不管你是断网还是别的原因)别人有权注册使用。因此用户必须为此选择注册域名的策略,多注册几个域名的成本并不高,对网站标识的安全“双保险”却很重要。   
       
        [全球域名都是“国际域名”]
        2006年12月31日 15:53 eNet硅谷动力署名作者:“新闻工作室”《境外域名大面积受地震影响 中文.CN注册激增》(http://tech.sina.com.cn/i/2006-12-31/1553206627.shtml)一文提到:
        据互联网相关专家介绍,“这主要是大家认识到了中文.cn域名具有的独特价值,由于国际域名.com的域名解析服务器设置在美国,一旦遇到类似地震、战争等自然灾害或人为因素的影响将无法使用。这对国际.com域名的安全性提出了考验。目前,国家已经推出了中文.cn域名,与国际域名具有同等解析能力,并得到国家的重视,安全性得到保障”。
        此文制造了一个“中文.cn域名”与“国际.com域名”概念,一是完全混淆了英文域名体系(DNS)与国际化域名体系(IDNs)的概念,二是完全混淆了英文域名体系(DNS)中“类别域名(gTLD)”与“国家与地区域名(ccTLD)”体系在域名体系中处于相等地位,都是全球能够访问的“国际域名”。根本不存在“中文.cn域名”不是“国际域名”意思。
        这个常识是从2000年开始“国际域名”骗局宣传至今的一个流毒。

        沈阳(网名:sz1961sy )
        2007年1月6日  16时38分  写于北京家中

Re:域名业界纵横眼(100)网络。传输。续费常识

朱长勇(游客)发表评论于2007/1/7 12:49: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看来注册域名要到万网!

祝秀玉沈阳和小宝宝2007快乐!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