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06年BSP产业十大事件(2)商业门户主导博客商机

sz1961sy 发表于 2007/1/2 22:2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导语] 本系列是笔者根据收集到的中国大陆地区BSP(Blog Service Provider 博客提供商)资料,综合整理而成。谨为一家之言,不代表任何组织。

        二、商业门户主导博客商机

        [几组数据]
        2005年新浪网推出博客服务后,业内从新浪网披露的推广新浪“名人博客”费用博客预算5000万元。

        2006年5月网易把“部落”升格为“博客”时,《北京晨报》透露网易CEO丁磊说法“我们第三季度就会推出博客产品”、“用户容量设计在一千万以上”。2006年09月19日网易COO董瑞豹透露,网易为了博客计划投入了上千万元人民币,并准备了一年,是一个能承载一千万人的博客社区,并且是业内速度最快的。预计两年后盈利,网易博客将不会走“明星”或“专业细分”等概念,未来主要以打造“个人门户”概念吸引“草根”。

        据2006年8月10日笔者参加 中国互联网协会一个聚会上听一位搜狐网IT主编级员工介绍,搜狐网以博客服务为中心的Web2.0内容推动,是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先生亲自指挥的,它将把IT中Web2.0内容逐渐占到50%。可以想象,这背后的技术、推广投入绝对不亚于新浪、网易网博客。

        而腾讯(QQ)博客服务推广、百度的“Hi百度”博客服务选择请数千人大会,足见这些商业门户踏足一个开始步入成熟的市场,从技术到市场的“出手不凡”,才能够在很短时间内留住用户、带来人气。

        [数据含意]
        1、商业门户在网民中的号召力不容置疑:从百度公司2006年12月6日发布的《2006年中国博客发展报告》中、2006年前10名中国博客服务商中前6位都是商业门户,这个数据结果也说明商业门户在1.23亿中国网民中的号召力不容置疑。
        2、商业门户在中国仍然是最财大气粗的互联网公司,特别是NASDAQ上市的互联网公司,经营状态良好,博客服务这种技术上几乎无门坎的社区应用软件平台,商业门户认准时机切入市场,几乎不用“牛刀”就能在市场(用户)中占有很大份额、甚至居业内老大地位。
        3、如果博客服务是类似免费邮箱(E-Mail)、即时通讯(IM)、论坛(BBS)这类免费服务,商业门户在Blog上的市场份额将与其在上述(E-Mai、IM、BBS)免费服务中用户份额构成一定相关(映像)。
        4、如果Blog服务也是靠用户份额去瓜分市场商机的话,毫无疑义:商业门户仍然会主导博客商机。事实上,从新浪网策划“徐静蕾”博客带来的AMD广告商机,大家可以明白:博客平台强大不在用户绝对数大(2005年前那种格局),而在于运营博客平台背后的商业门户平台让商业用户认可程度。在这一点上,Web2.0是十足十的网络运营“纸老虎”!

        [存在问题]
        1、有调查显示:大多数Blogger用户希望借助商业门户Blog平台传播自己信息,然而笔者测试数组数据显示,绝大多数博友这个目的很难实现。
        2、由于商业门户用户量大,潜伏的管理漏洞因为信息量远远超过管理人员可以承担的时间与精力,因此不得不以粗放型管理模式维持日常管理,带来的网络纠纷问题正日益引起人们重视。
        3、版权纠纷将从Web1.0时代的商业门户频道编辑有限数量操作、变成Web2.0时代Blogger们无限量、难控制地操作。商业门户寻找Blog时代版权纠纷“避风港”机制,是当务之急。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7年1月2日  22时18分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